新华网 正文
美官员称特朗普将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2017-12-06 15:4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2日,以色列特拉维夫,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可能数天内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为拉拢亲以色列的美国选民,特朗普去年竞选总统期间承诺,上台后将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社华盛顿12月5日电(记者刘晨 朱东阳)据美国官员当地时间5日晚间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于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责令美国务院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进程。

  在当天的白宫吹风会上,特朗普政府3名匿名高级别官员对媒体表示,此举主要是对“现实的认可”,也是兑现竞选时的承诺。但他们并未明确表示,新使馆选址是否位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争夺焦点东耶路撒冷区域。3名官员同时确认,特朗普仍致力于推进巴以和谈进程,并准备支持“两国方案”。

  据介绍,因涉及人员和安保等问题,新使馆的建设和搬迁工作预计耗时数年。鉴于此,按照美国相关法律的要求,特朗普6日还将签署一份延期在耶路撒冷设立使馆的文件。

  美国国会1995年通过“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要求政府于1999年5月31日前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但允许总统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虑推迟该期限,且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通报一次。

  从以色列1948年建国至今,历任美国总统均未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使馆法案”出台后的多任美国总统按照法律要求,不断推迟在耶路撒冷设立美国使馆的期限。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

  特朗普将把美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阿巴斯警告

  据外媒报道,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办公室方面称,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与阿巴斯通电话时表示,他打算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由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报道称,阿巴斯办公室发布声明称,特朗普告知阿巴斯,他打算把美国大使馆由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由于声明未提供进一步详情,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计划立即迁移大使馆,还是在未来某个时间才会搬迁。

  特朗普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多国警告

  国际法规定,当一个国家将大使馆驻扎在另一个国家的某地时,表示派驻国承认驻在国对这一领土拥有主权,后者可以控制这一领土并行使其权利。因此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所在地是对耶路撒冷的实际地位的强调。此前,奥巴马政府一直担心将美驻以使馆迁址问题将引起混乱,所以没有轻易承认以色列或任何国家关于耶路撒冷主权的决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年前的日本人什么样? 这组照片带你回到旧时光
20年前的日本人什么样? 这组照片带你回到旧时光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西成高铁首发乘务组亮相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印尼:密切监视巴厘岛火山动态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浙江乌镇夜色美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06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