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津巴布韦被解职副总统出逃 向穆加贝下战书 
2017-11-10 06:45: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津巴布韦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被解职后一直未公开露面。8日,他发表声明说,因遭到“不断的威胁”,他已经离开津巴布韦。

  他向自己曾效忠的总统罗伯特·穆加贝“下战书”,誓言回国“反击”。

  【“遭到威胁”】

  姆南加古瓦原本是年过九旬的穆加贝最有可能的“接班人”,但两人闹掰了。

  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迫不及待想“上位”,甚至找巫医帮忙。

  法新社报道,姆南加古瓦8日在一份长达5页的声明中说,“我突然离开是因为我的人身安全和家人遭到不断的威胁”,包括“下毒等多种形式”。

  他没有透露现在身处哪个国家。

  姆南加古瓦同时指责穆加贝领导的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誓言东山再起。

  声明发布的同一天,穆加贝在哈拉雷省告诉数以千计支持者,姆南加古瓦“不具备我们高层应展现的最高纪律性”,“我们对他进行处分,并希望处分他的同伙”。

  执政党当天解除姆南加古瓦在党内担任的领导职务。

  姆南加古瓦现年75岁,因性情冷酷获得“鳄鱼”的绰号。津巴布韦1980年脱离英国殖民统治独立以来,穆加贝一直担任总统。姆南加古瓦曾是他最亲密的伙伴之一,自称两人关系亲如父子,甚至当起穆加贝的私人保镖。

  93岁的穆加贝是非洲目前最年长的国家领导人,已表示将参加明年总统选举。依照宪法,这将是他最后一次竞选机会。

  【难以修好】

  过去三年来,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有所加剧。两大阵营逐渐浮现,一方以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现年52岁的“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为首。

  格雷丝·穆加贝5日表态,她已经准备好接替穆加贝。路透社报道,格雷丝·穆加贝有望在下月执政党特别会议后出任副总统。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穆加贝解职姆南加古瓦似乎是在为格雷丝·穆加贝接班扫清障碍,但姆南加古瓦誓言回击给津巴布韦政治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

  南非比勒陀利亚安全研究学院分析师德里克·马蒂斯扎克认为,穆加贝与姆南加古瓦的关系“已经越过雷池”,两人“不会重修于好”。尚不清楚姆南加古瓦是否发起街头运动。

  津巴布韦退伍军人协会属于姆南加古瓦阵营。美联社报道,协会主席克里斯·穆茨万古瓦8日发布声明说,“我们已经彻底同穆加贝划清界限”。

  不过,穆茨万古瓦排除了武力夺权的可能,称“我们不支持政变”。

  按照穆茨万古瓦的说法,去年与穆加贝分道扬镳并公开支持姆南加古瓦的老兵将在明年大选中同反对派结盟。他表示反对格蕾丝·穆加贝出任副总统。(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37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