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外交理念惠及世界——访俄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
2017-11-08 15:36: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11月8日电 专访:中国外交理念惠及世界——访俄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

  新华社记者 安晓萌 胡晓光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在构建与世界主要国家关系时秉持的外交立场,不仅给中国带来好处,对世界也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外交方针符合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利益,有利于推动多极世界格局的形成。

  科萨切夫说,中国一贯致力于让世界呈现多极化和不对抗模式。他认为,中国构建与世界主要大国的关系基于三方面。第一,中国视全球化为客观事实,并尽可能让全球化带来最大利益。中国近几年积极推动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尤其在经贸领域,力求共同创建透明、公平的游戏规则,而不给予个别国家或联盟单方面特权。第二,维护世界稳定、保障世界安全与和平化解冲突是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条件。中国看重的是和平与稳定,而不是冲突与战争。第三,近几年,在一系列主要国际事件如叙利亚问题、乌克兰危机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中,中国开始越来越重视保障自身国家主权和安全,坚决捍卫自己的利益。

  对于中国在处理国际与地区热点问题上与主要大国的合作,科萨切夫说,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的表现体现出十足的责任感。在如朝核、中东等热点问题上,中国提出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方针,其中最典型的是中国就朝核问题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即朝鲜暂停核试验和导弹发射的同时,韩美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以及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的“双轨并行”思路。俄罗斯完全支持这一方案,并提出落实方案的阶段性计划。

  科萨切夫说,中国展现出对热点问题的独到见解,并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始终欢迎对话和互动,避免矛盾激化,这就是中国与其他主要大国互动的典型方式。

  “未来终将证明中国外交方针的正确,因为它符合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利益,有利于多极世界的发展,它将互相尊重主权和国家利益作为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保障了国际冲突以更平等的方式解决。”他说。

  科萨切夫认为,如果中国继续灵活贯彻这一外交方针,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威望会不断提高,在国际舞台上的伙伴和支持者也会持续增加。正如孔子所说,“德不孤,必有邻”。

  谈到中俄关系,科萨切夫表示非常赞赏。他说,俄中关系近几年出现前所未有的飞跃。俄方将继续把俄中关系置于外交关系优先位置,无论外界条件如何变化,俄中发展和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决心和信心都不会动摇。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和领土面积最大的俄罗斯相互关切,两国签署的协定和已经启动的合作项目都基于牢固的双边关系,这使得俄中关系极其稳定,不会受到外部势力或第三方国家的影响。

  他表示,俄中关系未来发展前景将非常乐观,这不仅涉及双边贸易额、投资额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增加,两国还商定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区域经济合作开辟新前景,这是史无前例的。

  科萨切夫相信,中国在构建与世界主要国家关系时秉持的一贯、成熟的外交立场不仅给中国,也给全世界带来好处。作为战略伙伴,俄罗斯将继续支持中国落实包括构建多极世界在内的一系列建设性倡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载入安理会决议是中国外交的重大贡献
    专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载入安理会决议是中国外交的重大贡献——访俄罗斯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彼得罗夫斯基 彼得罗夫斯基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准确诠释了未来全球化的新形态,强调了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促和平谋发展的重要性。
    2017-03-24 11:09: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亚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天山脚下胡杨醉金秋
舞草龙 庆丰年
舞草龙 庆丰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2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