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邀叙库尔德人出席索契和谈 土耳其不悦
2017-11-03 06:47: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叙利亚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官员10月31日证实,他们收到俄罗斯邀请,考虑出席定于11月18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召开的“叙利亚国家对话代表大会”。按照路透社说法,这将是叙利亚库尔德人第一次参与国际社会组织的叙利亚和谈。

  叙利亚库尔德人最大党派民主联盟党去年3月单方面宣布在叙北部建立自治的“联邦区”,遭到叙政府反对。库尔德人约占叙利亚全国人口一成,主要分布在叙北部与伊拉克、土耳其交界地带,实际控制地盘占叙利亚领土的四分之一。

  尽管叙利亚库尔德人在新的政治板块中占有一席之地,但由于土耳其方面的强烈反对,联合国和俄罗斯等国牵头的叙利亚和谈并未囊括这股力量。

  土耳其把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及其下属武装组织“人民保护部队”视为土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PKK)在叙利亚的分支,将其定性为“恐怖组织”。土耳其担心,叙利亚库尔德人与其境内的库尔德分裂势力沆瀣一气,威胁其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

  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伦10月31日再次重申土方立场,反对库尔德人参加叙利亚和谈,声称“土耳其与俄罗斯已讨论过这个问题”。

  叙利亚库尔德自治区发言人巴德兰·吉亚当天早些时候表示考虑出席索契和谈。他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正在研究这一事宜,截至目前立场是积极的。”

  吉亚说,库尔德自治区上个月在叙北部与俄罗斯官员会谈时,收到这一邀请,并且“赞同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库尔德官员此前多次表示,他们正与俄罗斯方面保持联系,商讨与叙政府直接对话的可能性。

  俄罗斯外交部10月31日传出一份参加索契和谈的33方名单,其中包括叙政府、多个反对派和库尔德民主联盟党。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0月初提出索契和谈的框架,提议邀请“叙利亚所有民族和教派组织”出席会议。俄罗斯方面说,这次会谈旨在寻求结束叙利亚内战的“妥协方案”。

  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巴沙尔·贾法里随后回应称支持俄方提议,同意出席索契和谈。不过,叙利亚反对派对俄罗斯组织的这次和谈“不感冒”。反对派发言人叶海亚·阿里迪要求联合国派人监督此次和谈。

  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支点,俄罗斯在地中海唯一的海军基地设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因此,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支持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与土耳其、海湾逊尼派国家和西方国家支持的反对派分道扬镳。

  出席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的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亚历山大·拉夫连季耶夫10月31日敦促叙利亚反对派参加索契和谈。阿斯塔纳和谈与联合国牵头的日内瓦和谈此前已举行多轮,但未达成实质性成果。(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1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