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寒冬未到 温暖先至——记中国向叙利亚流离失所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2017-10-31 12:32: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图文互动)(1)通讯:寒冬未到 温暖先至——记中国向叙利亚流离失所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10月30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米宁镇,由中国政府提供资金援助、国际红十字会运营的人道援助站为流离失所者登记信息。新华社发(胡马姆 摄)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31日电 通讯:寒冬未到 温暖先至——记中国向叙利亚流离失所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车宏亮

  当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街头的人们还身着薄衫时,10多公里外的山区居民已穿上了厚厚的夹克。

  米宁镇坐落在山中,这里有上千户流离失所的叙利亚家庭。他们或因躲避战火从外地逃难至此,或在冲突结束后返乡时却发现无家可归。对他们而言,吃得饱、穿得暖是即将到来的冬天里最大的愿望。

  今年5月,中国政府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提供了100万美元紧急资金专项援助,用于向叙境内流离失所者和返乡难民提供水、食品、临时住所和医疗服务等。赶在寒冬来临前,中国的援助正以人道主义物资、慈善午餐、水处理等各种形式来到需要帮助的叙利亚人身边。

  在米宁镇一个红十字会人道主义援助站,挤满了前来领取援助物资的人。伊马德·阿德勒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用来御寒的床垫、毛毯和食品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每隔半年我可以来领一次物资,这些年多亏了各种援助,不然生活难以为继。”阿德勒说,他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援助方表示由衷的感谢。

(国际·图文互动)(2)通讯:寒冬未到 温暖先至——记中国向叙利亚流离失所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10月30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米宁镇,工人们在由中国政府提供资金援助的“慈善厨房”为流离失所者准备食物。新华社发(胡马姆 摄)

  在相隔几条街的一座庭院里,几位大妈正热火朝天地准备饭菜,一尺多高的铁桶一字排开,盛着热腾腾的酸奶和米饭。这个名为“慈善厨房”或“集体厨房”的援助点,每天可以为流离失所者提供一顿免费午餐。

  在不远处一家面包房里,生产线上机器轰轰作响,新鲜出炉的大饼被工作人员成摞叠放在架子上,散发出阵阵香味。负责人穆罕默德说,红十字会为面包房送来了大型发电机,解决了电力短缺问题,大饼产量也有了保证。

  “这些年镇上来了很多流离失所的人,对大饼的需求量很大。”穆罕默德说,现在面包房每天只能休息四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在加紧生产。

  受战乱影响,叙利亚的小麦、大米等粮食供应面临压力。今年,中国政府向叙利亚提供了5400吨大米援助,首批1000吨将于近日运抵拉塔基亚港。

  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一直积极向叙利亚提供各类人道主义援助和支持。今年上半年,中国政府与叙利亚政府签署了关于提供无偿人道主义援助的三项协议,探讨实施包括电力供应和公共交通等在内的人道主义项目。

(国际·图文互动)(3)通讯:寒冬未到 温暖先至——记中国向叙利亚流离失所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10月30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米宁镇,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中)听取国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有关援助当地水处理项目的介绍。新华社发(胡马姆 摄)

  此外,今年以来,中国政府还分别向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各捐赠了100万美元援助,通过这些国际组织在叙实施人道主义援助项目,以改善叙国内的粮食安全和卫生服务状况。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说,中国政府通过多种方式和多元渠道积极向叙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支持,希望通过这些援助项目来缓解叙利亚人民因战争遭受的苦难。

  “这也是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实现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齐前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88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