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担心失去欧洲市场 大企业撤离加泰罗尼亚
2017-10-13 06:45: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加区)举行“独立公投”后,多家大型银行和企业选择离开。

  法新社11日报道,萨瓦德尔银行、西班牙储蓄银行、地产企业科洛尼尔公司和基建企业阿伯蒂斯公司已经把注册总部迁往西班牙其他地区。这些企业担心,一旦加区脱离西班牙,自己将失去广阔的欧洲市场。

  西班牙商会会长何塞·路易斯·博内特10日说:“如果加区宣布独立……将离开欧盟。对于加区而言,离开欧盟是一场灾难。”

  博内特同样是葡萄酒制造商菲斯奈特的总裁。菲斯奈特总部位于加区。

  博内特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如果加区宣布独立,我将告知董事会,我的建议是菲斯奈特变更总部。”

  【暂缓告别】

  加区不顾西班牙中央政府反对,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

  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11日在政府紧急会议上说,只要加泰罗尼亚确认宣布独立,中央政府将在一周内全面接管自治区权力。西班牙宪法法院此前裁定公投法案违宪。

  自治区领导人卡莱斯·普伊格德蒙特10日说,加区已经赢得独立的权利。但他暂缓宣布加区从西班牙独立。

  加区位于西班牙东北部,是经济富裕地区,高度依赖出口。宣布独立意味失去与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关系,将严重影响当地经济。

  CNN数据显示,加区为西班牙贡献将近五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和四分之一的出口。进驻这一地区的外国总部包括德国大众、日本日产和美国思科。

  加区政府说,将竭尽全力确保当地经济不受伤害。当地官员已经组建一个委员会,以确保企业不会因加区脱离西班牙的可能性感到紧张。(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叶“闹”金秋
红叶“闹”金秋
泸沽湖秋色迷人
泸沽湖秋色迷人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重庆现五层“螺旋”停车库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金秋十月 甘肃戈壁胡杨林披“金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9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