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蒙面也能被认出?面部识别技术升级
2017-10-07 07:00: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正在开发“蒙面识别”设备并取得初步进展。在这种设备面前,即使用帽子、墨镜、面罩等物品遮挡面部,也能被认出。

  设备采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测量面部14个点之间的距离和角度,包括眼睛10个点、嘴唇3个点、鼻子1个点,根据这些数据估计出被遮挡的面部结构,将其与数据库中存储的面部图像比对,从而分析出蒙面者身份。

  在初步测试中,识别用帽子或面纱遮挡面部的准确率是56%,如果戴帽子或面纱的同时还戴墨镜,识别准确率是43%。

  虽然准确率还不高,但领导设备开发的阿马尔焦德·辛格对在线杂志网站“逆向”说:“我们接近把它用到实际中。”

  关于这款设备的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议或发表在学术刊物上就引来争议。

  研究人员说,设备将有助于帮助执法部门捉拿罪犯,而有人担心这会侵犯个人隐私。

  研究团队定于10月赴意大利威尼斯出席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国际大会时介绍他们的研究。(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相关新闻
  • 苹果手机人脸识别靠谱吗? 外媒:仍有不少谜团待解
    今年3月,一些网民成功破解了三星盖乐世S8的人脸识别系统,只要在手机前放一张照片就行。”  微软“视窗10”操作系统和三星盖乐世S8手机也使用面部识别技术。有了面部识别技术,用户可通过“刷脸”解锁手机。
    2017-09-16 08:20:14
  • 德媒称中国用人脸识别技术将闯红灯者“示众”:效果显著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德媒称,在中国闯红灯并被当场拦下的人通常会被罚款20元。在中国山东省省会济南,现在有了新办法——闯红灯者会被“示众”。“自从实行新技术,日均闯红灯人数从200人次减少到20人次,”一名警察说。
    2017-06-27 08:49:13
  • 蒙面取钱也没用 智能影像识别能看穿罪犯
    据中关村在线报道,IBM最近公布了最新金融科技概念:脸部遮挡行为的识别与预警。这意味着对于嫌疑人来说,不管是否蒙面,IBM的智能影像识别系统都能将其认出,除非采用整容或者化妆等其他的手段。
    2017-06-01 16:14: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玩转全球之灵性亚洲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秋雨卷珠帘
秋雨卷珠帘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三峡大坝开闸腾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716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