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中国武术走进卢旺达社区
2017-09-30 14:15: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基加利9月29日电 通讯: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中国武术走进卢旺达社区

  新华社记者吕天然

  腾空,旋转,翻身落地……12岁的卢旺达少年伊希姆韦(中文名苏小刚)表演完中国功夫,观众席响起一片掌声。

  29日,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联合当地武术俱乐部,在位于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尼亚米兰博地区开展中国武术进社区活动。学习中国功夫的卢旺达青少年轮番向社区居民展示中国功夫,苏小刚和他的师兄弟们乐在其中。

  据卢旺达大学教育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显介绍,自2015年起,孔子学院与当地机构合作,开展中国武术走进卢旺达社区活动,帮助当地社区居民强身健体,也让卢旺达社区居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中国武术体现中国特色,在非洲很受欢迎。”张显说,目前孔子学院下属的太极螳螂武术俱乐部发展迅速,成立时只有100多名学员,现在已发展到近400名。

  卢旺达少年表演者苏小刚就是中国武术进社区的受益者之一。作为中国武术进社区的一部分,孔子学院2015年在尼亚米兰博成立太极螳螂武术俱乐部。苏小刚在此习武近两年,现已能独自带领师弟、师妹们练习和表演少林拳等中国功夫。2016年,苏小刚和其他7名卢旺达少年武术学员前往中国,在“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现场表演中国功夫。

  苏小刚说,学习中国武术有助于他锻炼身体,把时间用在有益的事情上。因为学习中国功夫,他获得了前往中国的机会。他认为,中国之旅是自己拥有过的最快乐的经历。“我为成为中国功夫学员感到骄傲……中国功夫有益于我们的生活……”

  当天的表演者之一、21岁的阿比尤鲁在俱乐部练了两年中国武术。他说:“中国功夫激励我永不放弃。”他希望政府将来能把中国武术列为卢旺达青少年的重点学习内容。

  64岁的特马里圭作为中国武术进社区活动的表演嘉宾,在数百名观众面前表演了用嘴叼重物。他表示,中国武术进社区活动“非常有益,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健康很有帮助,还能给他们带来乐趣”。

  一个有着3个孩子的母亲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分别在读小学和中学,都在学习中国功夫。她说,学习中国功夫让孩子们变得很遵守纪律,而且越来越有教养。

  目前,通过这一活动,中国武术已传入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南方省、北方省和西方省等多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通讯:中国武术教练到布隆迪培训弟子
    在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的推动和协助下,应布隆迪武术联合会邀请,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选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张旭光到布隆迪援教,对布隆迪武术俱乐部的骨干成员进行培训。
    2017-07-28 23:03:24
  • 沧州武术:大运河滋养孕育的“文化传奇”
    “这次沧州之行真是来对了,不仅学到了传统中国功夫,还遇见了一些武术大师。”来自俄罗斯莫斯科一家功夫学校的校长安东(音译)告诉记者。
    2017-07-13 12:16:43
  • 一位意大利老人与中国武术的不解情缘
    意大利人阿里安娜·罗马诺14岁开始学习太极,曾获得武术传统套路3项世界冠军,新式套路2项欧洲冠军;西莫内·曼詹特学武20年,曾获第六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冠军。
    2017-06-11 12:42: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75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