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伤害了我别想一笑而过 脱欧分手费谈不拢!
2017-09-28 06:45: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脱欧”谈判25日开始第四轮谈判。英国“脱欧”需要向欧洲支付多少“分手费”,这个问题是英国和欧盟谈判的一个焦点问题。近日有媒体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打算支付200亿欧元,之后有媒体爆料欧盟希望500亿欧元,但随即被英方否认。

  舆论认为,英国支付“分手费”的前提是确保其在“过渡期”内不离开欧洲共同市场,并以某种形式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从而确保英国在欧盟法律规定的2019年初谈判时限结束后,仍有两年过渡期让“脱欧”软着陆。

  支持“留欧”者认为,这一方面可以避免“硬脱欧”给英国经济造成断崖式下跌的风险,另一方面也给英国与欧盟外各经济体达成自由贸易协议提供时间。而部分支持“脱欧”者则认为,这实际上是政府违背诺言,为“软脱欧”埋下伏笔。

  “脱欧”谈判启动三月、进入第四轮,实质性进展不多,双方在“分手费”、英国是否退出欧洲共同市场等“硬骨头”议题上互不相让。僵局始终无法打破。特雷莎·梅发表讲话时,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两年谈判期开始倒计时已约半年。

  对欧盟而言,“脱欧”谈判是给其他欧盟成员国的一次“警示教育”,英国以何种姿态成为第一个退出“欧盟”的成员,这将是决定欧盟未来的大事。欧盟早已打定主意要“杀鸡儆猴”,用强硬的立场、最苛刻的条件教训英国和其他有“脱欧”想法的成员国。

  对特雷莎·梅政府而言,“脱欧”谈判的走向决定执政党保守党执政地位是否牢固、内部是否能保持团结,谈判中抛出任何建议、做出任何妥协,都步步惊心。

  保守党在今年6月大选中丧失议会下院绝对多数席位,再加上“脱欧”谈判不力、财政紧缩政策削减公共开支屡遭质疑,政府权威和执政能力均受到挑战。政府内部,不时传出外交大臣约翰逊等阁员在“脱欧”问题上的意见不合,如何“脱欧”将决定内阁凝聚力。

  针对“脱欧”,特雷莎·梅近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发表讲话,在写有“共同历史,共同挑战,共同未来”的背景板前,特雷莎·梅说,当“脱欧”日后成为欧洲历史的一个章节时,它应该“不以我们的分歧而被记住,而以我们的长远目光而被记住;不以一段关系的终结而被记住,而以一个新伙伴关系的开始而被记住。”

  佛罗伦萨是欧洲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也曾因自由贸易带来商业金融业的繁盛,成为欧洲最强大的城市之一。特雷莎·梅选择在这里发表演讲,让人遥想欧洲历史上的高光时刻。

  “脱欧”的僵局之中,“佛罗伦萨讲话”能否成为切开“戈耳狄俄斯之结”的那把利剑?英国与欧盟能否如特雷莎·梅所说,在“脱欧”后成为“最强有力的朋友与伙伴”?英国“脱欧”究竟会是英国与欧洲的“双输”斗狠,还是英国摆脱欧盟束缚、拥抱全世界的必要阵痛?究竟是欧洲一体化遇挫的一次强烈阵痛,还是推动欧洲变革的及时警醒?这历史之问将继续等待解答。(桂涛 顾震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分手的结晶?英“脱欧”或催生“欧式英语”
    【新华社微特稿】瑞典语言研究人员认为,英国“脱欧”后,一种符合欧洲大陆社会文化需求的英语新版本——“欧式英语”将应运而生。
    2017-09-27 06:55:57
  • 欧盟与英国开启第四轮“脱欧”谈判
    9月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与英国25日在布鲁塞尔启动第四轮“脱欧”谈判,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呼吁英方在“脱欧”谈判中能更“清晰”。
    2017-09-26 11:11:36
  • 法国总理公布政府投资计划 预计5年将投资570亿欧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9月25日援引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理菲利普在当地时间9月25日公布政府的大规模投资计划,预定5年总共投资57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471.19亿元),优先用于环保与能源过渡、培训以及国家机关数字科技转换。
    2017-09-26 10:54: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3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