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分手的结晶?英“脱欧”或催生“欧式英语”
2017-09-27 06:55: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瑞典语言研究人员认为,英国“脱欧”后,一种符合欧洲大陆社会文化需求的英语新版本——“欧式英语”将应运而生。

  印度报业托拉斯24日报道,瑞典耶夫勒学院马尔科·莫迪亚诺博士在一篇论文中提出,英国“脱欧”可能催生“欧式英语”,因为届时欧洲将无人捍卫英式英语。

  “毫无疑问,英国离开欧盟将标志着英语语言开启新时期,”莫迪亚诺说。

  英国“脱欧”后,欧盟内以英语为母语的居民仅剩约500万,占总人口比例约1%。莫迪亚诺认为,这意味着“维护英式英语结构完整性的工作将无人承担。”

  英式英语一方面面临来自美式英语的挑战,另一方面受到欧洲以英语为第二语言者的冲击。后者越来越多赋予英语本土化特色。

  莫迪亚诺说,“讲英语的欧洲人已经出现发展自身词汇、短语以及讲话方式的迹象。”

  比如,在词汇方面,欧洲人用欧盟委员会总部所在的贝雷蒙大楼(Berlaymont)表示“官僚主义”(bureaucracy);“情况”一词用“conditionality”,而不是“conditions”。

  在语法方面,如果说“我来自西班牙”,欧洲人用“I am coming from Spain”,而不是“I come from Spain”。

  在拼写方面,欧洲人或许会决定使用美式英语拼写法。按照莫迪亚诺的说法,以英语为母语的人中大约70%使用美式拼写,占网络主流。“可想而知,美式英语的拼写系统可能更加实用”。

  莫迪亚诺的论文刊登在《世界英语》杂志上。(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欧盟与英国开启第四轮“脱欧”谈判
    9月2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与英国25日在布鲁塞尔启动第四轮“脱欧”谈判,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呼吁英方在“脱欧”谈判中能更“清晰”。
    2017-09-26 11:11:36
  • 法国总理公布政府投资计划 预计5年将投资570亿欧
    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媒体“欧洲时报”9月25日援引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理菲利普在当地时间9月25日公布政府的大规模投资计划,预定5年总共投资57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471.19亿元),优先用于环保与能源过渡、培训以及国家机关数字科技转换。
    2017-09-26 10:54: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2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