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德国大选给出求“稳”信号
2017-09-25 17:33: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9月24日电 题:德国大选给出求“稳”信号

  新华社记者袁帅 任珂

  德国大选初步计票结果24日出炉,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继续成为第一大党,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这两大传统政党得票率虽有一定下降,但得票率总和仍超过50%。

  尽管极右翼势力在本次选举中也呈现崛起势头,但选举结果总体上反映出,在近年来西方政坛不断经历反建制派以及民粹主义等思潮震荡之后,德国选民整体上的理性、求稳心态。德国的选择也给西方政治空气注入了更多“稳”的信号。

  近两年来,英国“脱欧”公投等事件,显示出西方多国民众对传统政党政治缺乏信任,也让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等动向成为舆论担忧焦点。仅踏入政坛5年的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虽未给右翼势力以执政机会,但是也凸显了许多法国选民厌倦传统政治的心态。

  虽然默克尔理性、审慎的风格一度让部分选民有些心生厌倦,但是当前德国国内外局势仍有不少不稳定因素、仍需有经验的政治家掌舵,这种情况下让默克尔继续主政,对许多德国选民来说,无疑还是最稳妥选择。新面孔的候选人、联盟党最大竞争对手——社会民主党推出的马丁·舒尔茨由于缺乏国内理政经验等原因,仍未能挑战已连续执政12年的“老人”默克尔的地位。

  默克尔政府一直以来在国内外事务上总体表现稳健,在民众关心的经济、难民事务等方面,默克尔政府整体而言都交上了令选民较为满意的答卷,这是选民继续选择她的最重要原因。

  经济方面,2016年德国财政盈余创下了统一以来的最高记录,失业率降至历史低点;此前德国经济还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多次考验,保持了稳定发展。

  在应对难民危机过程中,默克尔政府能及时调整,通过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等措施,让难民危机的处理逐步走上有序轨道。再加上得当的治安强化措施,也使德国近期以来的反恐局势整体逐渐向好。

  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选择不仅在欧洲,在世界上也有很大的指标性意义。拥护经济全球化的默克尔继续执政,是对欧洲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等欧洲传统价值观发出的坚定支持信号。

  必须指出,德国对西方政坛的极右翼浪潮也没有完全“免疫”,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在此次大选中成为第三大政党。虽然极右翼党派不会成为德国主要政治威胁,但对于极右翼崛起的势头,德国主流社会仍不可掉以轻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国庆花坛扮靓首都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塞上明珠”宁夏沙湖吸引游客
动画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兴农田
动画片主角“化身”稻草人亮相宜兴农田
秋日扬州“枫”景迷人
秋日扬州“枫”景迷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72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