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罗斯与北约进行“军演对话”
2017-09-23 07:41:45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20日,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联合举行的“西方-2017”联合军事演习结束,此次演习规模大、地点邻近北约成员国波罗的海三国,从而引起西方国家尤其是北约的高度关注和担忧。在俄罗斯与北约关系紧张的今天,军演似乎成了双方现阶段的特殊对话形式。

  俄罗斯今年最重要的武装大练兵

  据俄媒援引俄国防部发布的消息称,“西方-2017”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联合军演于9月14日至20日在白境内和俄罗斯的三个训练场举行。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对媒体表示,本次演习是“今年最重要的武装大练兵”。演习由俄白两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领导,主要目的是完善各级参谋部迅速联合的能力和检查完善军队指挥系统连接。俄外交部表示,整个演习期间共计划出动近680件军事装备,其中包括约70架飞机和直升机、约250辆坦克、200门火炮以及10艘军舰。

  演习中,两国空降兵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进行了伞降、机动、进攻行动等科目的演练,防空部队、波罗的海舰队与海军航空兵协同作战,击退假想敌的大规模进攻。地面和水面演习分队由四个S-300和S-400导弹营和七艘波罗的海舰队军舰组成。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演习期间俄罗斯还从位于阿斯特拉罕州的国防部卡普斯金-雅尔靶场发射了一枚改进型伊斯坎德尔-M导弹,并达到最远射程。这枚加强版导弹飞行480公里,并成功击中哈萨克斯坦境内马卡特靶场的预定目标。

  在俄公布演习相关消息后,多个北约成员国以及乌克兰政府就对即将举行的演习表示担忧。有西方媒体报道称,立陶宛和爱沙尼亚方面称这次俄白联合军演实际规模为10万士兵;还有外国专家预测,俄军人在演习结束后将留在白俄罗斯;更有媒体称,“西方-2017”演习是为入侵和占领立陶宛、波兰或乌克兰建桥头堡。有关国家高级官员也对此表示担忧。

  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本月7日在塔林会见欧洲同行时表示,俄在通过“西方-2017”演习秀肌肉。他和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都认为,俄白联合军演意在炫耀实力,为了恐吓。波兰国防部长安东尼·马切列维奇则表示,并不能排除俄军部署在波兰东部边界附近的可能。

  是西部演习还是针对西方的演习?

  俄与北约对此次演习认识的差异,甚至体现在双方对演习名称的理解。演习名称原文用词如直译是“西-2017”,但究竟是“西部”(地理概念) 还是“西方”(地缘政治概念) 呢? 据俄媒报道,“西方”系列军演承袭自苏联,当时针对北约集团,是苏联在西部边境地区举行的规模较大、动用武器装备较多的战略性军事演习。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实施空袭后,俄首次恢复了这一系列军演。而在俄白联盟国家框架下举行的“西方”系列军演始自2009年,是俄白联盟国家间举行的军演中规模最大的,系列军演每两年举行一次。因此,俄方多解释为俄罗斯西部,而西方则理解为针对西方国家。

  为了打消北约国家的担心,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有关部门多次作出说明和反驳。俄国防部副部长福明中将此前对媒体表示,相关猜测完全是扰乱舆论的无稽之谈,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说法完全不符合实际。白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奥列格·别洛科涅夫明确表示:“9月 30日前,白俄罗斯的武装力量部队和装备将返回常驻地,而俄罗斯武装力量将回国。”

  但俄白的解释似乎没有效果。据俄媒报道,《华盛顿邮报》 援引美国国防部知情人士消息称,为监视此次军演,美国军方于8月和9月向波罗的海派遣军舰,并在波罗的海空域进行巡逻,以此扩大在这一地区的存在。立陶宛官方也证实了这一消息。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此前报道,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在8月底与美国国会代表团举行会谈时表示,美国海军军舰将于今秋俄白军演开始前抵达波罗的海,美国将继续履行防卫立陶宛的义务。美国已在立陶宛部署军队和装备,新增战机以加强北约波罗的海空中的战斗力。

  军演背后有着互不信任的死结

  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北约国家在东欧地区、黑海和波罗的海区域频繁举行大规模军演,不断触动俄罗斯的神经。俄方也针锋相对,通过类似手段震慑对方,显示本国军事实力,以维持地缘政治均势。舆论认为,俄罗斯军演是情理之中的无奈之举。

  就在俄白此次军演开始前三天的9月 11日,瑞典开始举行“极光-17”军事演习,有超过1.9万名瑞典军人与来自丹麦、挪威、芬兰、法国、立陶宛、爱沙尼亚和美国等国的1500名军人共同参演。演习地点主要在东部的斯德哥尔摩地区、西海岸的哥德堡,也包括波罗的海的哥得兰岛。

  事实上,此次双方的“军演对话”是双方一段时间来独特对话的继续。这一对话的背后是北约东扩、美国在东欧国家和波罗的海地区加强军事部署,而这一直被俄罗斯视为对本国安全的重大隐患,也是俄与西方一直以来互不信任的死结。舆论认为,此次“西方-2017”联合军演因叠加乌克兰危机以及俄欧、俄美关系恶化的背景,更加引人关注。

  就此次俄白联合军演而言,俄罗斯事前向北约-俄罗斯理事会通报了有关演习事宜,两国还邀请了一些国际观察员出席演习进行观摩。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北约发言人瓦娜·伦杰斯库表示,应白俄罗斯和俄罗斯方面的邀请,北约向两国分别派出两名和一名专家观察俄白“西方-2017”联合演习,在演习开放日期间进行参观。但双方的不信任看来很难通过现场观摩来消除。双方的军演对话可能还将继续下去。(记者 孙昌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710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