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党成立在即小池是否出任党首?态度暧昧让你猜
2017-09-22 06:45: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意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选举,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正在加紧筹备组建新党。但就是否出任党首,这名女政客态度暧昧。

  《读卖新闻》21日报道,一名“准党员”透露,他们已经向小池打过招呼,希望由她担任新党党首。与小池关系密切的国会众议员若狭胜20日参加一档广播节目时则流露出对她的巨大期待:“回归国政舞台、成为女首相,将是非常英明的判断。”

  小池尚未就此给出明确答复。她在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还没(跟若狭等人)谈到这个问题”,对是否在接下来的大选中竞选众议员,小池也持保留态度。

  《读卖新闻》分析,小池的拥趸想把她打造成新党的门面,借其知名度和影响力在众议院选举中取得胜利。而小池虽表示会支持新党,但因身兼东京都知事一职,她对入党一直态度谨慎。

  今年7月,小池领导的“都民第一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大胜后,她便辞去党首一职。当时她说“要专心当好都知事”。小池的亲信也认为,目前应以东京都政务为重,避免招来“轻视都政”的批判。

  一名了解小池行事作风的自民党内部人士告诉《朝日新闻》:“如果(小池)与新党走得太近,然后在众议院选举中失败,那小池的影响力必然降低。一旦感觉没有胜算,她将会迅速抽身。”现阶段,小池是否会接受新党党首邀约,尚不清楚。

  若狭这几天会晤前民进党干事长细野豪志、前民进党众议员笠浩史、后藤祐一,商讨新党筹备工作。预计新党最迟在下周内成立,届时将推举候选人参加大选。

  按照日本法律,国会议员不得兼任地方行政官员。这意味着,如果小池竞选众议员,必须辞去东京都知事一职,而担任政党党首则不受此限制。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就兼任日本维新会的党首。(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小池百合子揽东京易,摄国政难
    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亲信、众议院议员若狭胜近日表示,由于在野党持续弱势,有可能让日本“重蹈衰退之路”,所以他们加快脚步,计划最晚在今年12月上旬将地区性政党“都民第一会”升格为全国性政党“日本第一会”,并参加未来的全国选举,挑战独霸日本政坛的自民党。
    2017-09-21 13:15:29
  • 能否掀翻安倍?小池欲筹建“日本第一”党挑战自民党统治地位
    【环球网综合报道】“安倍批评家欲撼动自民党的统治地位”,据彭博社8日报道,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亲信、众议院议员若狭胜认为,日本在野党持续弱势的情况,将会让日本“重蹈衰退之路”,所以他们加快了脚步,计划最晚在今年12月上旬成立新党派,挑战独霸日本政坛的自民党。小池百合子在今年7月率领新成立的“都民第一之会”大败自民党,赢得在日本举足轻重的东京都知事选举。
    2017-09-09 08:20:13
  • 成立准新党 “小池旋风”刮向日本国会
    刘秀玲  一名与日本“首都市长”小池百合子关系密切的国会议员7日披露,支持小池的东京地方政党“都民第一会”已经组建“全国版”,取名“日本第一会”。
    2017-08-09 06:31: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石家庄:评剧基地传承非遗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北京:又到金秋赏菊时节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大别山区的天然“水利博物馆”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1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