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库尔德公投牵动地区神经
2017-09-21 13:15:2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饱受战火的伊拉克正在经历一次国家版图可能分裂的考验。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计划于9月25日举行独立公投,由于库区对于整个中东地区形势“牵一发而动全身”,随着公投日期临近,库区政府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库区与中央政府的紧张关系也逐渐升级。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0日表示,库区独立公投的计划“应当被完全取消,而不是推迟”。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18日做出裁决,要求库区停止独立公投。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库区是否将服从最高法院的判决仍是未知数。据悉,伊拉克国民议会日前投票否决了独立公投的计划,声明称,“将有争议的地区纳入全民投票违反伊拉克宪法。”伊拉克国民议会还宣布罢免支持公投的基尔库克省省长杰姆丁·卡里姆。路透社报道说,议会投票时遭库尔德族议员拒绝投票抵制,卡里姆本人则拒绝执行议会的决定。有观察人士称,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库区之间正渐行渐远。

  16日,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省首府基尔库克市南部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3人丧生,另有9人受伤。当地舆论认为袭击和库区公投引发的紧张形势有关。

  目前伊拉克境内约有500万库尔德人。计划举行公投的地区包括库区三个省份杜胡克、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以及由库尔德人控制的基尔库克省,约占伊拉克领土面积的1/5,是伊拉克主要的石油产区。有分析称,一旦库区执意推动公投,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加剧。由于伊拉克中央政府对库区的控制相对薄弱,这里民族、教派矛盾异常尖锐,如果因公投失去稳定,刚刚摆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魔爪的库区,很可能因公投陷入内战。

  针对此次公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7日敦促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取消计划,通过谈判寻求更稳妥的办法。与此同时,伊拉克众多邻国纷纷发表声明反对公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7日重申,反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强调土伊双方均寻求维护伊拉克领土完整。为应对公投可能带来的混乱局势,土耳其从18日起在紧邻伊拉克的边境地区开展军事演习。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高级军事助理萨法维少将日前警告说,伊拉克库区公投是“使中东陷入碎片化的新地区危机”,可能引发战争和长期动荡,并为外部势力进一步插手和控制中东提供机会。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18日也表示,伊拉克库区公投将损害地区人民利益。伊朗坚决反对库尔德自治政府的这一单边行动,这会造成包括经济损失在内的许多严重后果。

  由于担心公投对反恐战争的推进产生不利影响,长期支持库尔德人的美国也对公投一事持有异议。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日前访问伊拉克时重申,美国支持维护伊拉克统一,反对任何旨在分裂伊拉克和威胁伊拉克稳定的行为。美国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争议地区举行公投是极具挑衅性的,危害地区稳定。我们呼吁库区政府取消公投,同巴格达展开严肃、持续的对话。” (韩晓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9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