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哈莉玛当选新加坡总统 愿与国人“同心同行”
2017-09-14 06:45: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加坡总统候选人哈莉玛·雅各布13日中午顺利完成竞选提名程序,选举官宣布哈莉玛自动当选,她将于14日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哈莉玛由此成为新加坡历史上首位女总统,也是继首任总统尤索夫·依萨之后的第二位马来族总统。

  哈莉玛在当选演讲中说,虽然这次选举是保留选举,但她不是一个有保留的总统。她将和所有国人一起“同心同行”。

  【不战而胜自动当选】

  新加坡选举局11日宣布,总统选举委员会只发出一份合格候选人证书。这意味着报名参选的5人中只有前国会议长哈莉玛符合条件,本届总统人选已提前锁定。

  哈莉玛自动当选,源于此次总统选举为保留制选举。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国家,华族、马来族、印度族和欧亚裔是主要族群,其中华族约占总人口74%,马来族占13%,印度族占9%。

  新加坡总统是象征性国家元首,但拥有国家储备使用的监督权,并对一些重要人事任命有否决权。1992年,新加坡国会颁布民选总统法案,规定从1993年起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改为民选产生。

  去年11月9日,新加坡国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改进民选总统机制,确保少数族群有机会当选总统。修宪后,如果连续5届总统选举中,某个族群代表没有当选总统,下一届选举只保留给这个族群竞选。

  历史上,新加坡只有过一名马来族总统,即尤索夫。过去40多年都未出现过马来族总统。根据宪法规定,2017年总统选举保留给马来族。

  据新加坡选举局公布的消息,5名报名者中有3人来自马来族。其中两人是私人企业家,但没能满足私人企业家的企业股东权益必须达到5亿新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这一参选要求,因此只有担任国会议长超过3年的哈莉玛自动符合资格参选。

  【创政坛多项纪录】

  哈莉玛1954年8月23日出生,现年63岁,育有5名子女。她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律系,去年7月获新加坡国立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在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服务30多年后,哈莉玛踏入政坛。经过2011年议会选举,哈莉玛成为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政务部长,也是新加坡首名马来族女性政务部长。2012年,哈莉玛进入内阁。2013年,哈莉玛成为新加坡国会议长,也是新加坡历史上首名女议长。

  今年8月初,哈莉玛辞去国会议长职务,参加总统选举。哈莉玛的竞选口号是“同心同行”,她认为总统在为社会定调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可做的事很多,包括确保国人的生活继续获得改善,让社会更包容等。“同心同行”既是目标,也是动员全体新加坡人一同行动的呼吁。

  保留制选举在新加坡引发一定争议。针对部分新加坡人对她来自体制内、是否能保持独立性的质疑,哈莉玛表示,“不应专注在过往的从属关系,而是看这个人能不能独立地履行职责”。(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中国首次引进濒危物种大鼻猴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南迁候鸟陆续飞抵莫莫格湿地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全面部署防御台风“泰利”
    浙江神仙居:云雾缭绕 宛若仙境
    浙江神仙居:云雾缭绕 宛若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03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