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迈阿密,一座面临海水淹没的城市
2017-09-14 16:45: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迈阿密9月14日电 通讯:迈阿密,一座面临海水淹没的城市

  新华社记者 林小春 胡友松

  站在俯瞰大西洋的美国迈阿密市政厅旁,当地居民卡林娜·卡斯蒂略倚着码头栏杆,回忆起去年满潮季节一次海水上涨漫过街区的场景:“我站在水里,待了两三个小时,离开时水仍有膝盖深。”

  这是9月上旬的一天,迈阿密还未遭到强飓风“艾尔玛”袭击。卡斯蒂略身后的码头停靠着数十艘游艇,远处市区高楼林立。碧海蓝天,椰树婆娑,呈现出一派繁荣而又不失悠闲的景象。但作为当地环保组织“妈妈清洁空气力量”的一员,卡斯蒂略却忧心忡忡。

  “海平面上升已经改变了佛罗里达(迈阿密所在州)东南部的一些社区以及所有沿海地区,尤其是基础设施和排水系统差的地区,”她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在这里长大,过去5到10年经常有一些住宅区(因海水上涨)被淹,小时候我不记得这里发生过这种事。”

  位于美国东南角的迈阿密人口超过550万,是美国著名的度假胜地,现在是许多美国退休人士最向往居住的城市之一。然而,随着气候变化引发海平面上升,平均海拔仅1.8米的迈阿密正面临被海水淹没的危险。

  迈阿密大学去年一项研究显示,过去一些年里迈阿密的水位加速上升,2006年之前每年上升3毫米,2006年后增至每年9毫米。

  “随着海平面一厘米一厘米地上升,我估计再过50年迈阿密将有一些地方不适宜居住。”知名海平面上升问题专家、畅销书《潮满大街》的作者约翰·英格兰德对新华社记者说。

  英格兰德指出,目前海洋温度已较一个世纪前升高约1摄氏度,即便全世界都遵守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全球气温还是会在本世纪升高至少1摄氏度,由此导致的冰川融化等现象将使海平面继续上升。“我们能减缓海平面上升,但我们已无法再让它停下来了。”他说。

  雪上加霜的是,迈阿密的问题还来自地下。

  “我们地下是多孔的石灰岩,有三四十米深,有点像海绵,海水能轻易渗透,”英格兰德说,“许多人可能认为建防波堤管用。但在迈阿密,水从地下渗透出来,建防波堤也挡不住水进来。”

  因此,尽管过去几天里强飓风“艾尔玛”的来袭让迈阿密几乎变成一座空城,但从长期看,海平面上升才是关系这座国际大都市生与死的大问题。

  “一场飓风不会带来(迈阿密所在)南佛罗里达的末日,末日将随着水位慢慢上涨悄悄到来,”美国气候变化官员协会执行总监丹尼尔·克里格告诉新华社记者。

  “我们的海拔如此接近海平面,随着海平面上升,总有一天,不需要什么风暴,我们就沉入水下了。”克里格预测。

  随着洪水频频围城,迈阿密已经行动起来。在豪宅云集的迈阿密下属小城科勒尔盖布尔斯市,市长劳尔·瓦尔德斯-福利告诉新华社记者,他们正从多方面积极应对海平面上升,包括提高民众意识,让他们认识到气候变化和海洋变暖是个“大问题”。

  由于科勒尔盖布尔斯市45%的税收来自房地产税,瓦尔德斯-福利坦言:“形势非常艰难!”他忧虑地描绘了一个灰暗的未来:随着海平面上涨,人们将不再愿意购买这里的房子,银行也不愿再贷款,城市税收遭受重创,被迫削减警察数量将导致公共安全受到影响,垃圾收集、基础设施建设等服务也会减少。

  迈阿密下属的迈阿密海滩市地势更低,当地市政府计划到2025年投资4亿美元,将60%的路段抬高大约60厘米,并在相关地段安装抽水系统。此外,当地还出台建筑规定,要求新建筑比“洪峰基线海拔”高出至少1英尺(约30厘米)。

  瓦尔德斯-福利说,加高街道、安装抽水系统等只是治标措施,更重要的是治本,即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但特朗普政府的不作为让他极为失望。

  “我希望特朗普政府能了解这个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并参与所有能带来解决方案的倡议。”瓦尔德斯-福利说。

  在迈阿密市政厅旁,卡斯蒂略表示,那些认为碳排放与气候变暖及海平面上升无关的看法“有点可笑”。她说:“我们正在看到影响。”

  研究认为,迄今规模最大生物爆发可能由海平面上升导致

  新研究:全球海平面可能数千年后上涨6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新研究称海平面上升可能导致海岸筑巢鸟类灭绝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人员领衔的一个国际团队近日说,他们对一种名为欧亚蛎鹬的海岸筑巢鸟类跟踪研究20年后发现,海平面上升及由此造成的潮汐洪水频发可能使全球范围内海岸筑巢鸟类面临灭绝危险。
    2017-06-06 10:23:24
  • 德航海水文局:海平面上升速度将远超预期
    德国联邦航海水文局最近在一份报告中说,由于气候变化等原因,至本世纪末海平面的上升速度将远超此前预期,相关部门应该为此做好准备。
    2017-05-12 11:11:38
  • 科学家首次观测到“海平面指纹”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美国科学家日前报告说,他们利用卫星数据首次观测到了“海平面指纹”,也就是冰盖融化导致全球海平面格局的变化。
    2017-09-10 13:55: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云南景洪:澜沧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明星大熊猫“巴斯”离世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维码亮相河北保定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特战队员练就“快枪手” 5发子弹3秒内出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6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