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艾尔玛”来势汹汹 迈阿密民众备战飓风
2017-09-09 16:14: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迈阿密9月8日电 题:“艾尔玛”来势汹汹 迈阿密民众备战飓风

  新华社记者 孙丁 刘阳

  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8日宣布,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当日23时,肆虐加勒比海的飓风“艾尔玛”距离佛罗里达州东部城市迈阿密约480公里,正以每小时21公里的速度向西移动。为躲避飓风,佛罗里达已有数百万民众撤离。不过,迈阿密仍有大量居民还未行动或选择留守,当地燃油和饮水短缺的状况越发严重。

  记者在迈阿密国际机场看到,租车中心各个柜台前顾客寥寥无几。柜员玛丽亚告诉记者,租车中心下午1点就关门。她打算下班后回家收拾收拾就开车去找定居佛罗里达州北部的女儿,但又十分担心北上途中因燃油短缺而加不上油。

  从机场驶向市区的路上,沿途众多加油站油储告急,有的在外围拉上了黄色警戒线,有的用黑塑料布把加油机包裹了起来,在少数有油的加油站,等待加油的车排起了长龙。一名加油站工作人员说,迈阿密大部分加油站8日早上就已经没油了。

  记者在路上还看到,商场、酒店、民宅等纷纷用金属或木板加固了门窗,大块落地玻璃上按“米”字形贴上了胶布,以预防飓风来袭时玻璃碎裂。

  当地不少大型超市8日中午就宣布关门,重开时间视天气情况而定,不过周末确定不会开门。没有关门的超市里挤满了趁飓风“艾尔玛”登陆前进行最后一波补给的民众,他们身旁的推车内放满了食品、饮料等日常生活必需品。

  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几乎看不到瓶装矿泉水的影子。一名超市员工说,矿泉水一上货就被抢购一空,“民众好像疯了一样”。

  往日熙熙攘攘的迈阿密东部南海滩处于强制撤离区之中。8日,南海滩海洋大道沿线酒吧、餐馆和宾馆几乎全部关门。底层商铺除了加固门窗外,还在门槛处堆放了沙袋以防洪潮。

  海滩上的风越刮越大,海面上空的云也越积越多,浅海处依旧有零星的人在浮潜、晒太阳或闲聊。他们大多也没有撤离的打算,有人说现在天气还很好,飓风到时候几个小时就过境了,作为沿海居民,已经习惯了这种情况。比起政府的指令,他们更信任自己的判断。

  从迈阿密小哈瓦那区驱车50分钟来到南海滩的凯瑟琳·克鲁兹正忙着和家人一起往车里搬运成袋的沙子,运回家加固房屋。克鲁兹一家七口没有集体撤离的条件,他们支付不起昂贵的机票,也不想前往政府安置点栖身。“我们宁愿被困在熟悉的地方,也不愿置身完全未知的境地。”她说。

  由于大面积航班当日被取消,数百名打算改签其他航班飞离迈阿密的乘客在迈阿密国际机场登机口客服中心前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队。

  正在排队的奥利弗告诉记者,自己和父母、妻子以及两个孩子原订的7日晚间飞往多米尼加共和国的航班被取消,改签至8日早晨航班后又被取消,后来发现只有4人被安排到了当日中午的飞机。他正尝试与航空公司商量确保家人能够同行。

  最新气象预报显示,飓风“艾尔玛”预计以五级飓风强度于10日早间登陆佛罗里达群岛,届时将直接影响迈阿密和佛罗里达州东南部人口稠密地区,可能引发狂风、风暴洪潮、暴雨等气象灾害。连日来,“艾尔玛”持续肆虐加勒比海北部岛屿,已经造成至少24人丧生。

9月8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中心上空乌云密布。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新闻分析:强飓风“双击”美国敲响气候警钟

  “哈维”刚走,“艾尔玛”又来,美国再一次准备迎战强飓风。与此同时,大西洋上又有两场飓风威力迅速增强,并可能登陆。那么,今年美国的飓风季是否不同寻常?气候变化又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强飓风频发是否会成为新常态?

  综述:飓风“艾尔玛”将袭 美民众撤离遇难题

  随着在加勒比海上肆虐的飓风“艾尔玛”向美国南部靠近,佛罗里达州大量民众正加速撤离潜在受灾地区。然而,大规模撤离引发的严重交通拥堵、燃油供应不足、航空运力有限等问题成为当地民众撤离之路上的“拦路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相关新闻
  • 特朗普签署飓风救助和提升债务上限“捆绑”法案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签署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一揽子法案,提升政府债务上限和延长政府开支法案至今年12月,并为“哈维”飓风灾区和美国今年其他严重受灾地区提供约153亿美元联邦救助。
    2017-09-09 12:57:41
  • 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变暖可能导致强飓风更频繁
    近日飓风“哈维”和“艾尔玛”在北美造成巨大损失,世界气象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全球变暖可能导致强飓风出现更频繁,像“哈维”这样破坏力极强的四级飓风本世纪会越来越多。
    2017-09-09 12:07:29
  • 超强飓风侵扰频繁 灾难影响辐射全球
    半个月内,大西洋连续生成两场超强飓风,不仅对加勒比地区和美国南部地区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威胁旅游业,牵扯国际能源市场,影响波及全球。
    2017-09-08 18:22: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钱江汹涌“鬼王潮”来袭
    钱江汹涌“鬼王潮”来袭
    美网:斯蒂芬斯女单夺冠
    美网:斯蒂芬斯女单夺冠
    昆明:逾万辆共享单车被丢弃荒地
    昆明:逾万辆共享单车被丢弃荒地
    特岗乡村教师 送知识进大山
    特岗乡村教师 送知识进大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63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