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心理有病工作难觅?日企主动伸出“橄榄枝”
2017-08-23 06:44: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一项新法定于明年4月生效,强制企业把心理疾病患者列为招聘对象。为适应这一变化,不少日企主动向心理疾病患者伸出“橄榄枝”。

  共同社20日报道,按照目前招聘配额制,员工50人以上的企业,残疾员工占比至少达2%。新法律把这一比例增至2.2%并纳入心理疾病患者。

  按照这篇报道的说法,罹患慢性抑郁及社会适应障碍等心理疾病的人往往能力很强,具备强烈的工作意愿,被日企视为合格的人力资源。包括大型企业在内的日本企业开始增招这类人。

  萩原一昭(音译)在日本特思尔大宇宙公司任后勤部门主管。他本人患精神分裂症,供职部门由存在缺陷的员工构成。

  萩原曾是系统工程师,二十多岁时经常熬夜加班,出现心理问题。后来,他在这家外包服务企业做兼职,今年成为正式员工。

  “我在以前工作的公司隐瞒自身状况,但在这里感觉很轻松,因为有同事存在类似问题,而且老板理解我们,”萩原说。他的目标是升到更高的管理岗位。

  特思尔大宇宙公司雇用大约300名身体、智力或心理上有缺陷的员工,其中约70%是心理疾病患者。

  这家企业聘用有资格证的精神病学社会工作者,为这类员工提供专业建议。“我们将继续招聘有缺陷但能够胜任工作的人,”公司总裁幸原博之(音)说。

  不过,令雇主头疼的是,心理疾病患者往往在入职不久后辞职或者经常休假。为解决这一难题,会员制连锁酒店运营商Resorttrust采取新措施,允许这类员工休带薪假去看医生,制定工作手册允许他们同他人分担同一样工作,以防临时缺席导致工作流程中断。此外,如果心理疾病患者不愿直接同上级交谈,可以通过写纸条的方式。

  日本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2016财政年度,全国范围在公共就业办公室登记的有心理问题求职者数量达8.6万人,占求职残疾人总数40%。(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日本调查表明中年女性钟爱玫瑰色系口红
    近日,日本拥有百年历史的品牌佳丽宝(Kanebo)针对四五十岁的已婚女性实施了口红相关的调查。光学中,黄色与蓝色是互补色,而玫瑰色含有蓝色调,所以使用玫瑰色系的口红,可以使肤色与唇色相互映衬,从而达到提升肤色的效果。
    2017-08-22 11:17:54
  • 一载多人货船在日本长崎县近海沉没 1伤2人失踪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22日早上,一艘驳船日本长崎县平户岛附近海域沉没,目前船上已有4名男子获救,其中一人失去意识,另有2人下落不明。据报道,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4时许,这艘排水量为100吨的载货驳船在连接日本九州岛和平户岛的平户大桥4公里外沉没。
    2017-08-22 11:17:53
  • 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首选举在即 对抗安倍成焦点
    据日媒报道,本月21日,参加日本民进党党首选举(9月1日投计票)的前外相前原诚司(55岁)、前官房长官枝野幸男(53岁)在公告发布后出席了联合记者会。枝野则指出“如果不聚集每个人的力量,党就无法重振”,表示“改变自我责任型的社会,恢复多样性及相互支持的经济”。
    2017-08-22 10:29: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风光
    科威特风光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6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