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时隔六年来相见!中东商贸盛会在叙利亚重开
2017-08-21 06:45:1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时隔6年,曾在中东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国际商贸盛会——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17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开幕,来自43个国家的1600多家企业参展。

  以博览会为平台,叙利亚希望传达恢复经济、重建家园的祈盼。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多国企业纷纷聚焦叙利亚重建商机和前景,希望叙利亚民众的家园早日恢复往昔的和平安宁。

  【商机与挑战并存】

  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创办于1954年,每年举办一届。上届博览会于2011年7月举办,此后由于叙利亚危机加剧和局势恶化,博览会一直暂停举办。

  尽管叙利亚危机仍未结束,但多地安全形势好转、政治解决曙光再现。多国企业表示,叙利亚在基建、能源、民生等众多领域投资潜力大,尽早考察和评估局势有利于在重建过程中抢占先机。

  叙利亚展会和国际市场总公司总经理法里斯·卡尔塔利说,叙利亚战争造成大量基础设施损毁,民生严重倒退,基建所需的建材、装备缺口大,尤其是挖掘机、拖拉机等重型机械。同时,经济恢复发展对计算机、通讯器材等高技术设备也有较大需求。

  卡尔塔利还说,叙利亚在纺织工业领域曾是阿拉伯国家的佼佼者,纺织品质优价廉、出口量大,战争中生产也未完全中断。随着局势趋稳,各国客商可与纺织企业洽谈贸易合作。

  埃及高级电子产业公司董事长穆罕默德·希拉勒认为,电力是制约当前叙利亚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许多地区电网瘫痪,百姓日常生活需要更多节能型产品。

  “我们在展会上推出了几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ED灯管,能耗比普通节能灯小好几倍,希望受到市场青睐。”希拉勒说。

  同时,不少展商表示,安全形势和经济制裁是企业进入叙利亚的两大挑战。

  中材国际(南京)市场部部长冯有元说,公司考虑进入叙利亚,是基于集团公司在伊拉克这样的战乱国家投资设厂的经验。对于缺乏此类经验的企业,他建议先做谨慎全面的安全评估,并选择合适时机进入。

  捷克泰斯拉有限公司代表罗伯特·涅梅茨表示,西方对叙利亚长期实施经济制裁,给企业经营造成很大不便。“我们参与修建了从霍姆斯到大马士革农村的石油管道,但危机发生后,石油业务深受经济制裁影响,目前来看还很难恢复。”

  【中国企业显担当】

  20多家中国企业参加了此次博览会,来自汽车、建材和能源等多个行业。参展中国企业纷纷表示,愿意为叙利亚重建提供帮助并发挥积极作用。

  “危机已持续6年多,叙利亚人民经受的苦难够多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中国企业不仅希望叙利亚早日恢复和平,也愿为叙利亚的重建和当地人民的福祉做出贡献。

  他说,叙利亚战争爆发后,中叙两国合作成立的石油公司在叙利亚东北部的油田项目受到冲击,许多当地员工住房被毁。中方希望能尽快返回叙利亚,帮助叙方恢复生产生活,并在资金、装备和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

  他说:“中国油田的数据化发展很快,我们为叙利亚的油田也绘制了完整的发展蓝图,希望依托中国的数据化和工业自动化技术,使叙利亚石油工业在重建中实现跳跃式发展。”

  上海埃文制药设备工程有限公司销售代表戚艳表示,此次参加博览会除了洽谈业务和宣传推广,公司还希望为叙利亚的制药设备和工程产业发展提供帮助。

  “叙利亚有大量药厂在战火中遭到破坏,很多地区医疗条件恶化,我们希望能在医疗系统的重建中做一点贡献。”戚艳说。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齐前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参展表明中国商界对叙利亚形势的信心增强。企业应在保证人员安全前提下,根据形势发展和市场规律,与叙利亚相关企业商谈合作。

  他说:“发展需要稳定和平的环境,叙利亚实现经济重建必须要首先结束冲突。中国政府和人民希望叙利亚问题通过和平方式解决,祝愿战争尽早结束,并迎来重建时机。”(郑一晗 车宏亮)(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4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