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弗吉尼亚种族主义骚乱投下“石子” 美国“撕裂”
2017-08-19 07:26:3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多地日前举行活动,纪念12日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受害者。图为在美国盐湖城,人们手持标语参加活动。新华社/美联

  一周之前,美国弗吉尼亚种族主义骚乱投下的“石子”,仍在美国社会不断掀起巨大的舆论声浪。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前总统布什父子联合发表声明,谴责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另类右翼”集会引发的暴力冲突,并且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同一天,特朗普宣布解散两个颇受注目的商业顾问委员会。此前,几位企业执行长相继退出委员会,以抗议特朗普对暴力事件做出的含糊回应。

  一场骚乱将一个撕裂的美国暴露无遗。

  一场白人对白人的“内战”

  美国弗吉尼亚州骚乱发生一周之后,引发的怒火非但没有消退,反而愈演愈烈。“就像一场内战”。德国新闻电视台这样形容骚乱之后的美国。

  事件的导火索是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决定拆除美国内战时期南方将领罗伯特·李的雕像,由此引发主张白人至上的右翼团体的不满。当地时间8月12日,保护雕像的白人至上主义者和与之对峙的自由派民众爆发冲突,造成3死30余人受伤的惨剧。

  美联社称,这次骚乱是过去10年中,白人种族主义者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会。包括新纳粹组织、光头党组织和3K党的一些分支等众多白人至上主义团体汇集夏洛茨维尔。

  “深刻的社会危机”。德国《焦点》周刊直言,此次暴力事件让世界看到一个分裂的美国,经过上百年努力,美国的种族主义仍未消除。

  事实上,最近几年,在标榜多元文化的美国,种族冲突事件始终没有停止。

  此次暴力事件发生的几天前,正是弗格森枪击案的三周年祭。2014年8月9日,在密苏里州弗格森镇,手无寸铁的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倒在白人警察枪下,引发全美持续数月的抗议声浪。

  这不是悲剧的终点。

  此后,2015年非裔青年格雷“非正常”死亡的巴尔的摩事件、2016年非裔军人打死数名白人警察的达拉斯案等相继发生,种族矛盾这一美国社会羞于启齿的丑陋伤疤,一次又一次曝晒在世人面前。

  这一次,情况更加糟糕。如德国新闻电视台所称,此次暴力事件是美国白人至上主义者与反对者的争端,是美国民间的对抗。这场白人对白人的抗争将深远地分裂美国社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骚乱之后表现出来的摇摆态度,让爆发的“火山”更加汹涌难控。美国《纽约时报》称,事件发生当天,特朗普发表了一份基本是“各打五十大板”的声明,迟至周一,才又追加了一份对白人至上主义暴力的谴责。这被该报专栏作者布鲁尼批为“没诚意”。

  怎么走到了这一步

  “我们怎么走到了这一步?”骚乱之后,弗吉尼亚州州长的这一发问,叩问着整个美国社会。

  “这已不再是纯粹的白人和黑人之间的矛盾,而是自20世纪70年代新一轮全球化运动以来,美国大量吸收新移民所产生的矛盾的大爆发。”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与其说这是一次种族的冲突,更可以说这是一次移民的冲突。

  几十年来,浩浩荡荡的移民潮大大增加美国少数族裔的人口。与之相应的是,自20世纪末以来,美国白人人口因为老龄化、少子化等因素出现明显下降。

  “一方面,部分少数族裔始终无法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另一方面白人在一些地区成为少数群体,产生失落。”李巍指出,面对美国种族结构出现的变化,美国目前的制度体系和价值体系却已没有能力实现各个族群的有效融合。

  2008年金融危机给美国经济带来的重创影响至今,美国民众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下降,使得因为移民产生的矛盾不断激化,日渐浮于表面。

  “美国不同种族之间的隔阂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潜意识中的种族歧视根深蒂固。”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向本报记者分析称,不同以往,此次骚乱暴露出来的美国社会存在的巨大分裂,不仅包括正在激化的传统种族矛盾,还有自由派和保守派之间的政治分野。“相对而言,自由派更加强调包容、融合和开放,白人至上者则不希望更多移民进入美国,而是保持以白人为主的美国社会。”袁征指出,双方各持己见,互不妥协,难以达成共识,也让社会的分层和割裂日益明显。

  一些分析认为,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旅行禁令、修建边界隔离墙、移民政策改革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令美国社会撕裂现象愈发凸显。

  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刊文称,美国今天的局面与特朗普有分不开的关系。白人至上主义者秉持的修正主义历史观是特朗普胜利当选的推动,而特朗普入主白宫更助长了这股势力的蔓延。

  也许只是更多悲剧的预演

  美国《纽约客》网站日前称,发生在弗吉尼亚州的这场种族主义骚乱是今后更多同样悲剧的预演。伴随着事态的发酵,一场骚乱引发的是一次更为激烈的社会撕裂。

  目前,美国国内,反“白人至上”示威持续不断。另据媒体报道称,白人至上主义者计划本月26日在加州旧金山和伯克利再举行两场集会。特朗普的“双方责任论”让美国政商界也“炸了锅”。除了受到商界领袖的冷落外,特朗普8月15日就此次骚乱发表的看法,还招致多位共和党人士的指责。

  “此次事件发生之后,特朗普含糊不清的表态和充满争议的言论,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进一步加深了矛盾。”袁征指出,弥合美国社会存在的巨大鸿沟,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而特朗普政府并未表现出足够的勇气和魄力,来担起弥合分歧的重任。“实际上,特朗普的当选,恰恰是美国存在重大裂缝的体现,加剧了美国社会的撕裂。”

  “极右翼发动了文化战争,我们必须阻止他们”。日前,英国《卫报》以此为题,称弗吉尼亚骚乱是一记警钟,对一些人来说,美国内战从未真正结束。

  事实上,这记警钟不只为美国敲响。

  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针对此次暴力事件发表回应,表示必须采取有力行动对抗极右翼极端主义,并称“我们在国内有不少事要做”。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也对骚乱予以谴责。

  近年来,随着大量移民涌入欧洲,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正在抬头的极右翼势力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欧洲同样面临十分严峻的情况。在某种程度上,种族冲突已经成为整个西方社会面临的严峻问题。”李巍说。

  袁征也指出,类似的暴力事件不仅在美国发生,在一些欧洲国家也已出现。“如何让新移民顺利融入新的国家,成为积极的一部分,而不是带来种族主义歧视上升等一系列问题,这需要各国政府甚至国际社会采取共同的努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84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