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敏感议题闯关成功 法议会放行马克龙劳动法改革
2017-08-04 06:45: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马克龙 图片来源:东方ic

  法国参议院(议会上院)2日以225票对109票的投票结果,通过马克龙政府提出的劳动法改革最终方案。国民议会(议会下院)此前一天投票通过相关议案。

  美联社3日报道认为,这一“敏感议题”在议会获得通过,是马克龙兑现竞选承诺的一次重要进展。

  法国历来重视保障劳工权益,劳动法规定企业不得随意解雇劳工,但提倡改革者认为这同时带来劳动力市场丧失活力、经济运行僵化等弊病,影响了法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员工积极性,有碍企业吸引外资。

  改革劳动法是多届法国政府的施政目标,但困难重重。前总统奥朗德曾力推改革,引发全国性示威游行,去年初的游行罢工更导致暴力冲突和人员伤亡。马克龙当选总统后再度推动改革。

  新改革的详细方案预计8月底向社会公布,有望9月开始施行。新法通过赋予雇主更多用工自主权、灵活制定员工加班费以及延长工作时长等措施激活劳动力市场,提升经济活力。

  工会认为新劳动法偏袒资方,损害了工会经多年斗争为劳工争得的成果,对初入行业者和企业员工而言,意味着福利削减、保障减少。据法新社2日报道,已经有工会组织号召在9月12日举行全国性罢工。

  企业主则普遍欢迎改革措施。法国企业运动组织主席皮埃尔·加塔说:“法国应该同邻国一样具有(投资)吸引力,这对国家来说很重要。”(夏文辉)【新华社微特稿】

 

 

法总统马克龙给部长“立规矩”:再糊弄工作就走人

告别执政“蜜月期” 马克龙改革遇阻力

外媒:马克龙欲确立“有担当”执政风格

特朗普马克龙再握手 "再见巴黎"立场没松动!

法总统马克龙推议会改革 拟“裁”大批议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法总统马克龙给部长“立规矩”:再糊弄工作就走人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面对极速下滑的支持率,法国总统马克龙终于按捺不住,要给部长们“立规矩”,对部长的工作作了大调整。资料图:马克龙在巴黎卢浮宫前举行的庆祝胜选集会上讲话。
    2017-08-02 13:49:13
  • 马克龙给部长立规矩要从严治阁:再糊弄就走人
    马克龙还提出要改善其领导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在国家议会“运转不良”的现状。法国LCI电视台称,在这次会议上,为了让很多尚属“政治新人”的部长明白形势的窘迫,马克龙不惜引用陈旧的法语俗语使讲话内容通俗易懂。媒体称,马克龙“念紧箍咒”让部长的暑期变得更加难过,不过他的严管能否奏效还有待观察。
    2017-08-02 07:47:49
  • 法国总统马克龙出席新公民入籍仪式(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7月27日,法国奥尔良市,法国总统马克龙出席新公民入籍仪式。(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7月27日,法国奥尔良市,法国总统马克龙出席新公民入籍仪式。
    2017-07-28 07:28:0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荷塘
    梦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墙”找到了!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河南济源酷暑难耐 上百野生猕猴扎堆冲凉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队对抗,场面霸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2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