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森友学园前理事长夫妇被捕 安倍夫人曾任旗下小学荣誉校长
2017-08-02 07:48:1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媒称,日本大阪地方检察厅特搜部31日以涉嫌骗取中央政府补助金构成诈骗为由,逮捕了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本名康博、64岁)和其妻谆子(本名真美、60岁)。

  资料图片:7月24日,在日本东京,日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国会众议院接受质询。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据共同社7月31日报道,当天是继27日后第二次要求笼池夫妇前来接受讯问,笼池迄今仍否认参与违规行为,据相关人士透露,两人打算保持沉默。

  报道称,围绕森友学园,计划用于在大阪府丰中市建造小学的国有土地以比市价低逾8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本网注)价格出售的问题2月曝光,曾任小学名誉校长的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意向起到影响作用的疑云在国会受到追究。特搜部还受理了针对与学园有所交涉的财务省近畿财务局相关人士渎职嫌疑的检举,查明此事是否有进展备受瞩目。

  对笼池夫妇的逮捕理由是其涉嫌于2016年2月下旬前后围绕小学教学楼与京都市的设计事务所高层合谋,把原本约为15.5亿日元的工程费做高,假称约23.8亿日元向国土交通省方面提交了施工承包合同,在2016年3月至2017年2月诈骗约5600万日元。

  报道称,补助金是以普及木结构建筑技术为目的的内容,学园方面3月下旬已全额归还。不过相关人士称,特搜部认为金额庞大且归还行为是在合同问题被曝光后才作出,因此性质颇为恶劣。据悉,笼池夫妇涉嫌在与作为学园代理方向国交省方面申请补助金的设计事务所等碰头时主导了违规行为。

陷丑闻接受国会质询 安倍被迫改口四面楚歌

日本民众国会围观安倍受问询 安倍否认涉“加计”学园丑闻

丑闻缠身、民意下跌 安倍政权还能走多远?

支持率或陷“下台水域” 安倍:愿听国民声音

民众心里有杆秤 安倍内阁支持率再创新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70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