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津巴布韦“第一夫人”催穆加贝早定接班人
2017-07-30 06:50: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28日公开催促年过九旬的丈夫罗伯特·穆加贝尽早定下接班人。

  法新社报道,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女性联盟会议上,现年52岁的格雷丝用英语和修纳语交替发言。

  “总统,不要害怕。告诉我们谁是你的选择,我们应该为谁下注”,她说。

  穆加贝一直拒绝在公开场合透露中意的继任人选。他坚持认为,接班人应由执政党、而非他本人确定。不过,格雷丝要求消除这种不确定性。

  “枕边风”估计没少吹。格雷丝说:“没有穆加贝的参与,继任不会发生。我知道总统会说,‘不,不,我不想强行指定一名候选人’。我总是同他争执,我说‘你得起作用,你有权成为进程的一部分,有权说出谁将接任这个位子’。”

  在她眼中,作为长者的穆加贝“有智慧”,“尽管不善言辞,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因为我们尊重他,他说的才算数。”

  对妻子这番言论,在场的穆加贝没有回应。他在会议开始时的致辞中提到军方,重复他2015年12月的指认,即军方领导层中某些人想争夺总统宝座。

  穆加贝说:“现在你们听到军方一些人说,总统应该走人。为了支持谁才要走?那个有权接班的某人是谁?”

  路透社说,过去三年来,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有所加剧。两大阵营逐渐浮现,一方以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格雷丝为首。

  一些津巴布韦民族独立战争老兵去年抨击穆加贝,力挺姆南加古瓦接任总统。按照这些老兵的说法,姆南加古瓦背后有军方支持。

  格雷丝27日再次呼吁执政党修改宪法,要求总统副手中必须有一名女性。批评人士认为,格雷丝此举意在提高自己接任总统的可能性。

  现年93岁的穆加贝自1980年津巴布韦脱离英国殖民统治以来一直担任津领导人,是非洲目前最年长的国家领导人。

  穆加贝两周前刚从新加坡接受治疗回国。依照宪法,明年将是穆加贝最后一次竞选机会。他已经表态会参加。(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开始2018年大选竞选活动(组图)
    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2日出席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民盟)在东马绍纳兰省省会马龙德拉举行的青年团集会,拉开2018年大选竞选活动序幕。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2日出席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津民盟)在东马绍纳兰省省会马龙德拉举行的青年团集会,拉开2018年大选竞选活动序幕。
    2017-06-03 19:45:11
  • 津巴布韦庆祝独立37周年(组图)
    4月18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首都哈拉雷的国家体育场发表讲话。新华社发(费列蒙摄)  4月18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前右三)在首都哈拉雷的国家体育场点燃“独立火炬”。新华社发(费列蒙摄)  4月18日,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津空军武装直升机飞过国家体育场上空。
    2017-04-19 09:42:23
  • 继续执政!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93岁高龄不服老
    【新华社微特稿】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21日迎来93岁生日。
    2017-02-22 06:50: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67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