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让更多肯尼亚人了解中非友好历史——访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馆长穆扎楞多·基本嘉
2017-07-29 18:21: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28日,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馆长穆扎楞多·基本嘉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新华社肯尼亚拉穆7月29日电 专访:让更多肯尼亚人了解中非友好历史——访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馆长穆扎楞多·基本嘉

  新华社记者 卢朵宝 王小鹏

  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馆长穆扎楞多·基本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肯尼亚东海岸发现的中国瓷器、人骨遗骸以及文献资料表明,中国与非洲早在600多年前就建立了联系,应该让更多肯尼亚人知道中非友好的历史渊源。

  “在肯尼亚东海岸的马林迪、拉穆等地,我们发现了成千上万的中国瓷片,以及大量中国瓷器仿制品。这些瓷片证明,早在600多年前,中国人已经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到过肯尼亚。”基本嘉28日在拉穆郡参加首届“古今中国与东非联系国际论坛”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论坛上,由中国、美国和肯尼亚专家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宣布,在肯尼亚拉穆郡曼达岛发现了具有中国人血缘的人骨遗骸、中国料珠、明朝“永乐通宝”钱币。基本嘉说,这为中国人曾到达东非海岸提供了新的证据。

  据中国史书记载,郑和率船队在15世纪七下“西洋”,先后访问了亚洲和非洲30多个国家,曾远达非洲东岸的“麻林地”(今肯尼亚的马林迪)和“慢八撒”(今肯尼亚的蒙巴萨)。

  基本嘉说,非常可惜的是,很多肯尼亚人并不知道中国与非洲的这段交往历史。“现在有很多中国人在肯尼亚搞基础设施建设,肯尼亚人以为中国现在才开始关注非洲。实际上,中国人早就来过了。”

  基本嘉说,中国人到达非洲的时间比欧洲人早,但是中国人并没有掠夺、殖民非洲。“中国人来到非洲和当地人进行贸易,而欧洲人来到非洲对当地人实施殖民统治。”

  在拉穆郡曼达岛,来自中国和肯尼亚等国的考古学、人类学专家正在举行“古今中国与东非联系国际论坛”;而在论坛举办地对面的海上,中国交建集团正在建设肯尼亚第二大港口拉穆港。基本嘉说,此情此景为肯中古今联系提供了极好的注脚。

  “我的心愿是把现在的肯中关系与历史上肯中人民的友好交往联系起来,重新挖掘600多年前中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非洲友好交往的历史,让这段历史为更多人所知,”基本嘉说。

  基本嘉已经开始着手做这件事情。他说,他所在的肯尼亚国家博物馆正在着手整理在拉穆、马林迪等地发现的中国瓷器及其它文物,希望能够早日向外界展示。

  基本嘉曾访问过中国的北京、海口等城市,他对中国的文物保护技术赞不绝口。基本嘉说,他希望能够与中方加强文物保护合作,包括派遣肯尼亚人到中国学习文物保护技术、两国组织专家进行更多的联合考古等。他也希望未来肯中两国能够共同成立一个文化机构,将肯中友好交往的历史故事更清楚、更完整地呈现给世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40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