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救星”陨灭 日本最大在野党女党首宣布辞职
2017-07-28 06:47: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女党首莲舫27日宣布决定辞职。

  就辞职原因,莲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作为民进党党首,在“攻”的方面,她充分履行了监督政府的职责;但在“守”的方面,包括党的自身建设,她没有做好。

  7月27日,在日本东京,日本民进党党首莲舫宣布辞职。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朝日新闻》报道,莲舫同时表示,民进党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尽快选出具有强大凝聚力的新领导班子,重塑民进党。“我将重新做回一名普通议员。”

  莲舫回避了有关继任者的提问。她说:“我们党内有许多经验丰富的人,胸怀大志的人和出色优秀的同事。现在紧迫的问题就是要选出有凝聚力的领导层”。

  《朝日新闻》分析,民进党本月初在东京都议会选举遭遇惨败,莲舫在党内主要靠山、干事长野田佳彦本周请辞,党内对莲舫批评不断,她认识到辞职是早晚的事。

  而对于此前备受质疑的国籍问题,莲舫表示辞职与此事毫无关系。

  莲舫现年49岁,本名谢莲舫,出生在东京。父亲是中国台湾人,母亲是日本人。莲舫上高中时取得日本国籍。她外形靓丽,在东京上大学时做过广告模特,毕业后曾从事新闻播报和脱口秀节目主持工作。

  2004年,莲舫步入政坛,当选国会参议员,此后一直是民进党及其前身民主党在选战中的金字招牌,曾在民主党政府出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

  去年9月,莲舫当选民进党代表,成为这一政党历史上首名女领导人。她在当选时获党内广泛认可,被视为挽救民进党的“救星”。只是,在今年自民党丑闻缠身、民意支持率大跌之际,莲舫也未能抓住机遇,领导民进党扭转颓势。相反,民进党支持率不升反降,仍远落后于自民党。(李稼澍)【新华社微特稿】

新闻链接:

重新布局:安倍拟用曾任日本防卫相者接替稻田

为败选负责 野田佳彦称欲辞去日本民进党干事长

日本民众国会围观安倍受问询 安倍否认涉“加计”学园丑闻

新华国际时评:日本“地狱岛”的罪恶必须揭开

四面楚歌!日本女防相稻田朋美仍拒绝辞职

日本内阁改组在即 安倍欲让外相岸田任政府要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相关新闻
  • 日本四成企业2017年度研发投入将创新高
    投资主要集中在包括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物联网、医疗等未来具有成长潜力的领域。
    2017-07-27 19:36:38
  • 调查显示日本企业人手不足 东京与地方差距扩大
    据日媒报道,日本共同社本月26日发布了向日本各都道府县的47家地区智库及金融机构实施的经济调查结果。”(北陆地区某智库)  就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是否有波及到当地的提问,无机构回答“有波及”,回答“一定程度上有波及”的有26家,“基本没有波及”有10家,“没有波及”的有1家。
    2017-07-27 14:21:18
  • 怕国际形象遭重创!韩片《军舰岛》让日本又惊又气
    2015年的影片《暗杀》故事背景放在了1933年日本殖民统治时期,讲述由狙击手、炸弹专家、韩国独立军军人组成的暗杀团,铲除亲日派,开展暗杀行动的故事。上图为收录该照片的日本资料集《用眼睛看筑丰一百年》,下图为电影中使用的照片, 即韩国釜山国立日本帝国强制动员历史博物馆中展出的照片。
    2017-07-27 07:38: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5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