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确定”的美国
2017-07-13 06:50:57 来源: 《环球》杂志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墨边境隔离墙

  特朗普的上台,使美国从现行国际秩序的受益者和维护者,变成了“放弃者”、“改变者”乃至“颠覆者”,是美国对现行国际体系及势不可挡的全球化浪潮不满的体现,“愤怒”的美国由此成了新的“不确定”时代的注脚。

  文/张腾军

  美国总统特朗普自就职以来在外交上动作频频,向外界展现了一个从惊世的“特朗普现象”转变为“特朗普难题”或“特朗普麻烦”的现实。特朗普时代的美国正发生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远的变化。世界需要认真研究和应对这个易怒的头号强国。

  杂乱无章的外交

  在2017年1月20日的就职典礼上,特朗普信誓旦旦:“这一天将会被铭记,美国人重新成为国家的主宰者。”他宣扬美国将拥有新的愿景,那就是“美国优先”。特朗普的外交逻辑简单直接,即一切外交政策均以美国国家利益为首要出发点。他用这个口号赢了选举,并希望借此实现“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目标。

  然而,在这个宏大的国家利益论背后,是空洞的政策框架。自上台至今,特朗普始终没有提出清晰的全球战略或区域战略,甚至没有发表一篇完整的外交政策演说。“不确定性”成了外界观察特朗普时代美国外交的一个主要感受。

  特朗普打着反传统、反建制的旗号上台,宣告将对美国外交进行颠覆性改革。有外界认为,他要使美国从一个全球国家退回到“孤立主义”的美国。在6月初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将放弃亚洲领导权的预测”成了一个话题。特朗普特立独行的外交政策令许多国家备感忧虑。

  具体行动上,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冲击了亚太多边经济一体化进程;退出《巴黎协定》,损伤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多次抨击盟友未承担应有义务,削弱了相互间的战略互信;废除奥巴马在朝核问题上设置的“红线”,多次对朝鲜进行威慑,搅扰了朝鲜半岛局势;要求在美墨边境建隔离墙,令美墨双边关系紧张;等等。这一系列举措凸显出特朗普外交政策碎片化、应急性的特点,缺乏连贯性和一致性。

  风格上,特朗普以竞选方式治国,奉行“交易思维”,大搞“推特外交”,依旧言行不羁。他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极不愉快”的通话,引发澳大利亚政界强烈不满;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美之后,随即在社交媒体发文指责德国欠钱;欧洲之行中更当着北约成员国领导人的面,公开指责一些成员国未能分摊军费的应有份额……加上日前在卡塔尔断交风波中的所作所为,特朗普频频使用威慑手段迫使对手就范,不顾及国家间交往的规范规则,令其外交备受质疑。

  据盖洛普民调显示,特朗普只用了8天时间就让自己的不支持率过半,创了美国政坛的新纪录。民众支持率一路走低,跌至目前36%的历史同期最低水平。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感叹道,“特朗普彻底改变了我们对于美国代表着什么的观念。我们生活在美国打造的世界。如今美国却在放弃这个世界。我们无法忽视这一残酷现实。”

  别样总统的政治算计

  特朗普外交政策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国内政治现实。如果把特朗普的上台作为一种现象,那么其主要意义在于动摇了美国长久以来的国内政治生态。特朗普上台约五个月,绝大部分精力应对国内。有分析认为,他所提出的“美国优先”,实质是“国内优先”。因此,理解特朗普的全球视野,首先要落脚于其国内政治的利益及需求。

  特朗普胜选的核心选民是中产和中下层蓝领选民,前者对全球化给他们带来的获得感并不强烈,后者则深信自身的困窘是全球化所致。这一选民基础是特朗普经济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倾向的一个根源,他不仅需要在国内拼经济、增就业,更要在国外寻求美国经贸利益最大化甚至是独大化。退出TPP、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等,皆被视为其迎合国内核心选民的手段。

  其次,转移国内视线的需要。特朗普以国内事务为优先,自上台之后宣称改革,力图兑现竞选承诺,但国内情势的复杂程度使其处处碰壁,所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比想象中要多得多。对比特朗普于2016年11月颁布的“百日新政”,其施政效果总体难言理想,多数承诺或未能兑现,或大打折扣:医改努力停滞不前,移民限制令频遭司法挑战,“通俄门”持续发酵,修建“美墨边境墙”遥遥无期,税改方案争议较大……国内议程的艰难,严重掣肘特朗普树立政绩的努力。他迫切需要在自由裁量权较大的外交事务上取得突破,以纾解国内压力。

  第三,国内政治斗争形势的影响。一方面,特朗普团队的内部问题是其政令不一的一个原因。特朗普团队出现“人荒”,500多位需要任命的中高层官员至今仅有50多人到位,国务院主要官员及绝大多数职业外交官仍然空缺,这影响到政策制定与执行的效率。更受外界关注的是,内阁各派角力激烈,且大部分官员在外交事务方面缺乏经验,以致难以形成清晰一致的外交政策框架。

  另一方面,国内政治环境的恶化加重特朗普施政困难。特朗普公开抨击主流媒体“不诚实”、“虚假”,与媒体之间的紧张关系不仅没有缓和,反而愈加对立。同时,特朗普与情报系统之间的嫌隙加深,这一矛盾在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被解职之后展露无遗。特朗普还面临应对来自民主党的责难和凝聚共和党内支持的压力。这些问题的交织,令特朗普的外交政策面临艰难的舆论和政治环境。

  特朗普的上台,使美国从现行国际秩序的受益者和维护者,变成了 “放弃者”、“改变者”乃至“颠覆者”,是美国对现行国际体系及势不可挡的全球化浪潮不满的体现,“愤怒”的美国由此成了新的“不确定”时代的注脚。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病夏治”正当时
    “冬病夏治”正当时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3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