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为保政权加快改组内阁步伐
2017-07-11 08:55:41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鉴于近日民调显示政权支持率仍呈继续下降趋势,正在欧洲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表示,计划于下月伊始迅速着手进行内阁改组和自民党内高层人事调整,以期在秋季临时国会召开之前,通过刷新执政体制来振作政权。

  据悉,近期因一系列问题备受在野党和舆论批评的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尽管此前一直备受安倍青睐,但安倍为“丢车保帅”将在此番内阁改组中将其撤换。

  不支持率在“红线”上下浮动

  据日本多家主流媒体9日公布的最新民调,首相安倍晋三的内阁支持率已跌至其2012年年底第二次上台执政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日本电视台在7日至9日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以31.9%再创新低,比前一次调查下降了7.9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下滑,而不支持率则升至49.2%。《朝日新闻》 在同期进行的民调也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仅为33%,不支持率为47%。即使是一直力挺安倍政权的 《读卖新闻》 给出的调查结果也是同一趋势:支持率降至36%,不支持率高达52%。而不支持率超过半数,往往意味着跨过了政权面临垮台危机的“红线”。

  也许是强烈预感到了政权面临的危机,正在欧洲出访的日本首相安倍9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主动向随行记者透露,有意将原定于8月下旬着手的内阁改组和党内高层人士调整提前至8月初进行,新内阁将在维持原有“骨干框架”不变的基础上,大幅“刷新人事”,并将“积极起用各个领域的人才”,构建稳妥而又具备改革能力的体制。而对于目前内阁支持率持续低迷的现状,安倍仅表示“唯有通过取得一项项成果来挽回信任”。不过,安倍强调,向秋季临时国会提交自民党宪法修正案的计划没有改变。

  据日本多家媒体援引内部消息称,按照首相安倍改组内阁和调整党内高层人事中维持原有“骨干框架”的设想,预计现任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等安倍政权的“核心”人物将继续留任,以为安倍再次竞选连任自民党党首、推动修宪提供支持。此外,为重新强化近期在党内已出现动摇的“说一不二”的领导力,安倍很可能重新起用他倚重的前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在自民党内担任要职。

  此时改组内阁蕴藏更大风险

  而在大幅“刷新人事”方面,日本媒体普遍预计,首当其冲将被安倍撤换的就是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自去年8月就任防卫大臣以来,稻田多次被质疑“不够大臣资质”:首次以防卫大臣身份在国会接受质询便被问哭;今年年初卷入森友学园“地价门”丑闻,还就此作出“失实”答辩;而在最近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语出惊人,以防卫省和自卫队的名义要求选民为自民党投票,犯下原则性错误,遭到了日本舆论和在野党的强烈抨击;本月6日,在九州地区汛情极为严重的情况下,与防卫省另外三名高官同时擅离职守,被指救灾不力。

  《朝日新闻》 分析指出,安倍计划撤换稻田可谓是不得不为之的“丢车保帅”之举。虽然安倍视稻田为重点培养对象,一直予以袒护,甚至不惜拔苗助长,相继让她担任自民党和内阁要职,但事到如今,继续留任稻田可能使批评的矛头转向安倍本人,因此决定撤换稻田。日本时政记者铃木哲夫就调侃称,“(稻田) 大大小小的麻烦叠加在一起,用驾照打比方的话,她的分都扣光了。如果首相真打算培养稻田,那让她尝一下跌到谷底的滋味也是一种爱。”

  日本媒体还预测,与稻田朋美一起“下岗”的可能还有在“共谋罪”法案审议中表现不力的法务大臣金田胜年。而日本外相一职也可能有变,据悉,有意接班安倍的现任外相岸田文雄为今后参加自民党总裁竞选已谋求与安倍保持距离,为此向安倍表达了放弃外相职位的意愿。而安倍为笼络住岸田将综合考虑包括岸田个人意向在内的各种因素,可能任命岸田在自民党内担任要职。

  此外,还有消息人士透露,作为此次内阁改组的“样板”性人物,安倍还有可能启用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次子、自民党的明星人物小泉进次郎,并招揽此前宣布退出政坛的前日本维新会代表、大阪府知事桥下彻入阁。不过此时入阁很可能会给有强烈政治抱负的小泉和桥下的形象带来负面影响,二人是否会应邀入阁尚未可知。

  对于安倍拟于8月初进行的内阁改组和党内高层人士调整,此间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对支持率不断下滑的危机,安倍急于通过人事调整来挽回支持率,但在安倍被指为好友的加计学园办学“开绿灯”等丑闻愈演愈烈、在野党攻势不减的情况下,这一手段最终能起到多少实际作用是一个未知数。特别是鉴于安倍首次担任首相时执政不到一年内阁就因阁僚相继陷入丑闻而解体,因此在支持率不振的此时进行内阁改组,反而蕴藏着更大风险,一旦新阁僚再曝丑闻,安倍政权将愈加摇摇欲坠。(记者 丛云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一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52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