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朴实存精致 平凡见真章——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项目人物剪影
2017-07-02 22:04: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比让7月2日电 通讯:朴实存精致 平凡见真章——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项目人物剪影

  新华社记者陈晨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科特迪瓦的阳光如同没有边际的瀑布,朝着苏布雷水电站倾泻而下。经过约4年时间建设,这座钢筋水泥建造而成的宏伟建筑拔地而起,把美丽的萨桑德拉河一分为二。被截断的河水缓慢上升,承载着无数人的期盼,穿过树丛,漫过山坡,流向发电机组。

  在这一精品工程的背后,有一群勤劳可爱的建设者。他们用辛劳和汗水、智慧和坚守,在萨桑德拉河上成就了这美不胜收的画卷。

  骄阳下的领路人

  在5公里长的堤坝上,在强烈的阳光下,一位建设者手持对讲机脚步匆匆,他就是苏布雷水电站项目总经理张曙光。4年间,他的足迹遍布水电站的每一个角落,汗湿的工作服、凌乱的头发是他最常见的形象。

  万事开头难。说起2013年年初项目启动、进场动工那段艰辛岁月,张曙光回忆道:“至今我仍记忆犹新,那时候生活营地还没建好,施工生产需抢先行。水电站所在地属于热带气候,常年高温,蚊虫肆虐。”

  张曙光说,第一批施工人员当时租住在当地人家里,每天班车把他们送到便道口后,他们就得靠步行放线测量,肩挑背扛将施工设备搬运到位。“做工程,辛苦难免,但我们没有怨言和懈怠,只有‘不等、不靠’,项目才能优质快速地完成。”

  在茂密的林间,坚硬的岩石上,张曙光带领一批批建设者在不到4年时间里建造起这座宏伟的水电站。

  西非猛烈的阳光给张曙光的脸涂上了红褐色,一如这片热土。此时的他站在大坝上,注视着这片倾注了心血和汗水的土地。远远看去,他就如堤坝上一块最常见的石头,但这一刻,他也如一个巨人。

  风雨中的守夜人

  今年3月,苏布雷水电站顺利实现下闸蓄水的目标。下闸蓄水的工作千头万绪,仅凭一人之力远远不够,因此,蓄水领导小组应运而生,千钧重担压在了项目部机电经理杨茁的肩头。

  下闸蓄水后水位上涨的速度要合乎设计规划,闸门开合度,下游水量大小的控制,针对突发雨水的应急措施,重要地点的水位信息汇总等等,翻开杨茁的笔记本,满满200多页的数据记录映入眼帘。

  为了更加直观准确地了解信息,他奔波在工地的各个位置。科特迪瓦雨季的雨水多集中在夜晚,单位时间内降水量大,对水位影响明显,每当下雨时,杨茁总是要到现场看一看才能睡得安心。

  同事们将雨声称为杨茁的“闹钟”。他的“闹钟”不定时响起,他的身影也不断出现在夜晚的工地上。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守夜人,才保证了苏布雷水电站的安全生产、提早实现并网发电。

  洒青春的筑梦人

  1989年出生的金龙是苏布雷水电站项目上年轻建设者中的一员,今年已是他在海外工作的第4个年头。谈起过去几年从事爆破、道路施工等技术类工作,他激情满满、讲解详细,但说到自己家里的妻儿,他哽咽难言,满怀思念。

  金龙的儿子出生于2015年12月,出生后不久便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去年5月,他儿子接受手术,可身在非洲的他没能陪在妻子和孩子身边。在讲述儿子的情况时,这个开朗的小伙子泪珠萦绕眼眶。虽为人夫、为人父,但金龙说自己是不称职的,把照顾家中父母和孩子的重担交给了自己的爱人。

  “我不后悔把青春和汗水奉献在苏布雷水电站,”金龙说,“我爱我的家庭,也爱我的事业。如今看到我们的水电站成功发电,我觉得我是幸福的。”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苏布雷水电站从勘测到筹建,从规划到实施,处处凝结着建设者们的辛勤和努力。在非洲大地上留下的每一个足迹、洒下的每一滴汗水,在忠实地记录着他们对事业、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并铸就他们平凡而辉煌的人生轨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库尔茨正式当选奥地利人民党主席
    库尔茨正式当选奥地利人民党主席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梅西在故乡罗萨里奥举行婚礼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林则徐在新疆”首展亮相福州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湖南辰溪大水围城 公路行舟转移群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2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