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总统文在寅:希望韩朝联队参加平昌冬奥会
2017-06-26 06:55: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总统文在寅24日在韩国欢迎国际跆拳道联合会的朝鲜官员,并表示希望看见韩国和朝鲜共同组队参加2018年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

  当天,由韩国主导的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举办的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在韩国全罗北道茂朱郡开幕。由朝鲜主导的国际跆拳道联合会派36人代表团出席这次比赛。代表团中有32名朝鲜人,由国际奥委会朝鲜籍委员张雄和朝鲜籍国际跆拳道联合会主席李勇鲜率领。代表团中还包括一支由朝方人员组成的跆拳道表演团。

  跆拳道是朝鲜半岛的传统体育项目,由于历史原因,当今世界上存在着两大跆拳道组织。一是于1966年成立的国际跆拳道联合会,由朝鲜主导;二是1973年成立的世界跆拳道联合会,由韩国主导。跆拳道于1980年得到国际奥委会承认,2000年悉尼奥运会列入正式比赛项目。

  韩联社报道,朝方跆拳道表演团访韩,是2007年以来首次,也是首次以参加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主办的赛事为目的进入韩国。

  文在寅在开幕式上与张雄握手寒暄,在致辞中对国际跆拳道联合会代表团来韩参赛表示欢迎。他说:“两个联合会之间的友好交流将非常有助于韩国与朝鲜之间的和解,有助于实现朝鲜半岛和平。”

  文在寅说,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将派表演团于9月前往平壤,参加国际跆拳道联合会主办的赛事。

  他期待朝鲜派团参加明年举行的平昌冬奥会并与韩国共同组团。“我希望,这次跆拳道赛事的成果能在明年平昌冬奥会上重现。我相信,如果朝鲜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将非常有助于实现友好和平的奥运会理念。”

  文在寅说,韩国与朝鲜1991年首次联合组队,以“朝鲜半岛队”形式参加乒乓球世界锦标赛和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并取得佳绩,“我希望在平昌冬奥会上再次见到这样的辉煌”。

  韩国新任文化体育部长官都钟焕20日说,韩朝女子冰球队可以共同组队参加平昌冬奥会,而且可以在朝鲜的马息岭滑雪场举行滑雪项目比赛。对于韩方的提议,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国际奥委会一名发言人的话报道:“我们乐于讨论这一建议。奥林匹克运动总是为了架桥而不是为筑墙。我们怀着非常大的兴趣看待这一建议。”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预定下周赴韩出席世界跆拳道锦标赛闭幕式。韩联社说,预计巴赫届时将与韩方官员讨论都钟焕的提议。

  体育交流在韩朝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韩朝体育代表团首次在大型国际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上携手入场。

  此后,双方代表团先后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3年大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5年东亚运动会和亚洲田径锦标赛、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都灵冬奥会、2007年亚洲冬季运动会上共同入场。

  另外,在釜山亚运会、大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仁川亚洲田径锦标赛期间,朝鲜均派大规模拉拉队赴韩助威。

  朴槿惠担任韩国总统前半期,韩朝关系一度走出李明博政府时期的低谷。在2014年的韩国仁川亚运会上,双方体育代表团虽然没有共同入场,但是朝方当时派出高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出席闭幕式。

  然而,朴槿惠执政后期,韩朝关系急转直下,陷入冰点。文在寅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国际跆拳道联合会代表团到访,是韩国新政府成立后“韩国与朝鲜之间首次体育交流”。

  朝方表演团在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开、闭幕式上表演后,预定前往首尔的国技院公演。(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40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