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人员:鲸个头变小或预示种群濒危
2017-06-26 06:55: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瑞士科学家发现,20世纪下半叶以来,多种鲸的个头越来越小,与此同时它们的数量也日渐减少。科学家因此认为,动物平均体型的变化或可用于推测该物种数量的变化。

  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人员查看了1900年至1985年捕鲸船捕获蓝鲸、长须鲸、大须鲸和抹香鲸的数量与体型。结果发现,这四种鲸的体型显著减小,20世纪80年代捕获的抹香鲸比1905年平均体长短了4米。

  研究人员认为,这或许因为个头较大的鲸已经被选择性地捕捞了。“这意味着,在(鲸)数目陡然减少之前40年就已经有警示迹象,”苏黎世大学研究人员克里斯托弗·克莱门茨说。之前关于鱼类的研究也揭示了体型与种群数量的关联。

  克莱门茨认为,体型与种群数量的关联也可用于保护其他物种。相关研究发表于《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杂志。(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巴基斯坦一油罐车侧翻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40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