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FUN丨中国人数学好?老外:那是真的好
2017-06-10 06:41: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考已经过去了,但是关于“学习”的讨论永远都不会过时!

    在美国知名问答平台Quora上,一个与学习有关的提问火了。有美国网友问:“中国人数学真的都很好吗?”

    帖子大概是这么说的:“学校里有很多来自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同学,感觉他们数学都特别好。和他们相比,我老拿低分,不开心,感觉自己很笨。我不想拿种族说事儿,但我就是很想知道是不是真的所有中国人都很擅长数学。”

    学习生涯中的一大疑问↑

    擅长排忧解惑抖机灵的Quora网友纷纷送上回答,接下来让我们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高票答主,在上海居住超过七年的美国人Kevin D. Aslan认为,中国学生的数学平均水平较高和中文对数字的表述有关。中国孩子在学习数学时,只需要认识零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这14个字就可以从0数到99999,相比英语相对复杂的表述来说,降低了数学学习的入门难度。

    数学入门,学会这十四个字就妥啦↑

    另一个例子是,分数对于美国小学生来说是比较难学的内容,这也跟英文的分数表述较为复杂有关。而中文相对简单直观的表述,使得大多数中国学生在理解分数概念时,几乎没有难度。入门难度低,起步更容易,造成了中国学生的平均数学水平相对较高。

    Quora网友Anthony Keic Wong认为中国学生的平均数学水平较高和中国家庭重视数学教育有关。从很小的时候,中国孩子就会学习口算、心算、珠算等计算技能,这造成了中国学生的计算能力较强。但他也指出,在高中阶段接触了高等数学、微积分等概念之后,很多人就失去了对数学的热情……

    没错,就是他们!↑

    我竟无言以对……刚从高三考场走出来的高三学生们,你们的痛,大洋彼岸的同学们也感同身受呢!

    还有热心网友给提问者支招。网友Tiffany说,如果要提高数学成绩,你得像要跟数学教科书结婚一样,一遍又一遍地看书,直到完全弄懂熟悉里面的概念才行。

    跟数学课本结婚……难道是这样?↑

    看着外国网友聊得这么开心,中国留学生也来说几句。 FengJing Chen认为,并不是所有中国人数学都好,但九成以上中国人对于简单计算都毫无压力,这是因为中国学生从上一二年级开始就要背一个名叫“九九乘法表”的东西。

    熟不熟悉?是不是倒背如流?

    还记得歪果仁的“画线乘法”吗?相比之下,我们的乘法表简直人性化到没朋友!

用“画线乘法”演示“212X16”

    留学生Sheng Zhong则认为,相比美国的同龄人,中国学生学习中花在数学上的时间是非常多的,并表示如果美国学生也在数学上花这么多时间的话,一样能学得很好。

    在一些西方人的认知里,中式教育似乎还只是停留在填鸭灌输、死记硬背这些陈旧模式中。不过,观摩过中式课堂的西方教育者发现,中国教师也鼓励学生独立思考。而且中式数学教育的魅力不仅在于高水平的课堂教学和高素质的专业教师,还在于教材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中国教学模式在国际得到认可的一个例子是,2016年英国教育部斥资4100万英镑推广“上海掌握教学模式”,将英格兰地区8000所中小学纳入其中。《卫报》等媒体评论,中国老师把“数学的艺术”带进英国课堂。其实,中国教育的辐射力,早已不止于英伦三岛。美国、芬兰和南非等许多国家,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不少国际组织,也纷纷来中国“取经”。

    中国的综合国力迅速提升,无疑需要大量的人才,而培养人才的教育也必然有过人之处。

    所以,我们真的不只是努力而已哟~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王钟毅、沈冰洁 资料来源:新华网、新华国际客户端,部分内容翻译自Quora网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 国际FUN|胖达天生是“网红”!这几只熊猫是外媒的心头好
    “胖达”人人爱。咱中国的国宝——大熊猫在国际上也是“吸粉无数”。近期英国《每日邮报》网站连发了多组滚滚的图片和视频,还使出浑身解数来给这些视频起了各种各样的吸引眼球的标题。海外网友对“胖达”也是非常买账,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点赞。
    2017-06-04 06:55:22
  • 国际FUN丨出境游,远离这些人很重要!
    也许有的人已经开始收拾行囊,打算跟着旅行社,奔赴异国他乡,感受华丽丽的异国风情。那么小编在这里要提醒您了,一定要小心这样一群人:他们明着向你提供“优质服务”,其实并没有相关资质,暗地里还变着花样坑你的钱。等你回过神来,他们立马翻脸,各种狡辩。
    2017-05-27 06:45:46
  • 国际Fun丨什么“最中国”?这些答案你服吗?
    2017-05-20 06:50: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3129629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