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首都圈护理和建筑业将面临严重人才短缺
2017-05-26 20:46: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5月26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内阁会议26日通过的2017年版《首都圈白皮书》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日本首都圈将面临护理和建筑人才的严重短缺,建议通过引进机器人和信息通信等新技术提高生产率。

  日本的“首都圈”是指以东京都为中心,涵盖周围埼玉、神奈川、栃木、群马、千叶、茨城及山梨等7个县的区域。据白皮书公布的数据,2015年首都圈人口约为4400万人,其中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25%;预计到2025年,老龄人口占比将升至28%,到2040年将增至35%。

  与此同时,生产年龄人口逐年减少,尤其是护理服务业和建筑业将面临严重的人员短缺。统计显示,到2025年,首都圈的护理人员将出现14万人的缺口,而建筑业的模板工、架子工、泥水匠等6个工种的技术工人也将大幅缩减。

  白皮书建议,通过改善待遇,促进女性就业等措施吸引更多劳动者,同时借助机器人和信息通信技术等提高劳动生产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黑龙江为特困人员建立基本生活和照料护理“双重”保障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特困供养救助体系,黑龙江省民政厅日前提出,将把全省集中和分散供养人员的供养指导标准细化为基本生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两部分,保障该群体享受更多民生福利。
    2017-05-19 11:05:10
  • 台湾恒春一护理之家发生火灾致4人死亡
    据台媒报道,位于台湾屏东县恒春的南门护理之家,19日5时左右发生火灾,已导致4人死亡,24人吸入性呛伤,总共约50人被送往医院救治。
    2017-05-19 08:51:30
  • 西安将提高失能老人护理补贴标准
    从7月1日起,西安市将针对生活困难的失能老人提高护理补贴标准,城镇补贴标准由200元提高至260元,农村补贴标准由300元提高至390元。
    2017-05-11 10:44: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04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