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军援叙境内库尔德武装进攻拉卡 土耳其急了
2017-05-12 06:50: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国防部9日宣布,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经批准国防部向“叙利亚民主军”中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提供武器,以确保后者能顺利攻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主要据点拉卡。

  对此,土耳其副总理努雷丁·贾尼克利和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0日分别予以回应,强调无法接受特朗普政府上述决定,称美方举动无异于支持一支恐怖组织。

  【土耳其反对】

  土耳其副总理贾尼克利10日告诉当地电视台,美国供应武器给“人民保护部队”的做法“不能接受”,对各方都没好处。

  “无论直接还是间接……特朗普政府将武器提供给了一个恐怖组织,”贾尼克利说,“我们期待这个错误会被修正。靠‘人民保护部队’就能打赢‘伊斯兰国’的说法毫无事实根据。”

  当天在黑山共和国访问的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也反对美方向“人民保护部队”提供武器的决定。“落入他们(库尔德武装)手中的每件武器都可能对土耳其构成威胁。”

  按恰武什奥卢的说法,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定于下周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他将在和特朗普会面时讨论这一话题。

  “叙利亚民主军”是一支“杂牌军”,由叙利亚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组成,其中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是主要力量。土耳其认定“人民保护部队”是土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是恐怖组织。

  土方担心“人民保护部队”通过打击“伊斯兰国”而在叙利亚境内做大,进而同土耳其境内库尔德武装联合。不过,“叙利亚民主军”及“人民保护部队”受美国大力支持,并获得美方在叙境内特种部队的培训和协助。

  五角大楼发言人达娜·W.怀特9日在一份声明中强调,为了在拉卡对“伊斯兰国”“打一场漂亮仗”,必须向“叙利亚民主军”中的库尔德武装提供装备。白宫当天也证实,特朗普一天前已授权国防部向在叙境内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

  【叙反对派表欢迎】

  对于美方提供武器的决定,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民主军”高级官员伊力哈木·艾哈迈德表示欢迎。

  他10日说,美方决定具有“政治意义”,赋予了“人民保护部队”以及“叙利亚民主军”“合法化”地位。

  “人民保护部队”当天表示,美方最新决定对其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产生的效果将“立竿见影”。

  “我们相信,从现在、即美方作出这一历史性决定后,‘人民保护部队’将在打击恐怖主义分子的行动中发挥更加强大、有影响力以及决策力的作用。”“人民保护部队”发言人雷杜尔·哈利勒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说。

  【美方表决心】

  事实上,美土一直就如何界定“人民保护部队”的性质争执不休。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上月底表示,美军坦克和装甲车队开到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与土方认定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武装共同执行巡逻和侦察任务,这种情况令土耳其政府“甚为伤心”。他还曾承诺,一旦美方与叙境内库尔德武装“完成切割”,土耳其将下大力气协助美军在叙打击“伊斯兰国”。

  美国此前则多次“敲打”土耳其,要求土方把重心放在打击“伊斯兰国”上,而非遏制库尔德武装。

  五角大楼发言人怀特9日在声明中强调,“叙利亚民主军”是目前唯一能在未来成功攻下拉卡的地面武装。

  同时,她不忘安抚土方,称美方“清楚地知道来自盟友土耳其方面对(向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的)安全担忧”。

  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也在当天的例行发布会上作出类似表态。“我们向土耳其民众及政府保证,美国致力于防止发生额外的安全风险、致力于保护北约盟友。”(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军援库尔德武装 美国再撕土耳其“逆鳞”
    美国国防部9日宣布,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经批准国防部向“叙利亚民主军”中的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提供武器,以确保后者能顺利攻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主要据点拉卡。
    2017-05-11 14:18:02
  • 向美食低头 土耳其小松鼠卖萌求食(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5月10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贝西克塔斯区Yildi森林里的一只小松鼠正在吃干果和水果。(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5月10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贝西克塔斯区Yildi森林里的一只小松鼠正在吃干果和水果。
    2017-05-11 13:55:10
  • 土耳其对美国向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表示不满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总理耶尔德勒姆等10日分别表态,对美国日前决定向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支持表示不满。
    2017-05-11 04:33: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01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