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官员:邮件门是压垮科米的“最后一根稻草”
2017-05-12 06:50: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9日突然宣布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职务,美国舆论哗然。有美国官员称,特朗普对科米积怨已久,但令特朗普下定决心换将的“最后一根稻草”最终还是“邮件门”:科米即将出席参议院就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事件的调查听证会,特朗普方面希望提前阅看证词,遭后者拒绝。

  作为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主导了对希拉里“邮件门”的调查,从而与特朗普、希拉里纠葛不断。特朗普胜选后,外界一度猜测科米将难以留任,但科米表态能干满10年,直至9日突然被解职。

  路透社援引没有公开姓名官员的话报道,特朗普、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和司法部副部长罗布·罗森斯坦想要开个“碰头会”,提前了解科米为5月3日参院听证会所作准备。然而,科米拒绝了。

  按路透社说法,官员作证前把证词给上级过目,符合美国政坛文化。科米的拒绝被特朗普及其幕僚认为是违抗,也就“让人觉得他不再适合继续履行职务”。

  科米后来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作证4小时,称一想到他在总统选举投票日前11天重启“邮件门”调查可能影响选举结果,就令他难受。不过,他不后悔这一决定,如果重选一次,他会不改初衷。

  另外,没有公开姓名的特朗普前顾问说,特朗普对科米的不满还在于,他认为科米在“邮件门”调查中帮助希拉里撇清责任,但在联邦调查局对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是否存在关系的调查中却“换了副面孔”。

  “他(科米)为自己对希拉里所做的事感到遗憾,对特朗普却没有这样的表示,”该顾问说。

  在白宫9日公布的文件中,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的备忘是特朗普决定解职科米的原因之一。罗森斯坦写道,科米在没有得到司法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邮件门”调查结论,即不予刑事指控希拉里,这一做法是错误的。科米只应宣布他的调查结果,把调查发现移交检察官,再由检察官决定是否提起刑事诉讼。

  【另有说法】

  对科米“被炒”,国会消息人士提供另一种说法,即科米此前曾寻求更多“资源”,以调查特朗普团队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是否与俄罗斯串通。

  今年3月,科米在国会听证会上首次公开证实,联邦调查局在调查俄罗斯政府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的指控,调查范围包括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可能与俄罗斯存在关联。今年1月,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共同发表报告,指责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这一说法被俄方坚决否认。

  路透社援引国会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科米日前向司法部寻求更多资源支持,以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通俄。让科米作出这一决定的是,也在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关系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要求联邦调查局加快“进度”。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要员黛安·范斯坦表示,她了解科米加大调查资源的要求。

  被问及科米曾向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要求更多调查人手的报道,司法部发言人伊恩·普赖尔回应称:“完全失实。”

  科米在写给联邦调查局工作人员的告别信中说,他从不怀疑,“一名总统可以以任何原因解职联邦调查局局长,也可以不需要任何原因”。他不会花时间深究自己为什么被解职,以及被解职的方式。

  特朗普9日解除科米职务,把解职信送到联邦调查局总部大楼时,科米正在加利福尼亚州出差,还准备在一场联邦调查局招募新人活动上发表演说。闻讯后,科米匆匆返回华盛顿。

  【特朗普批“伪善”】

  特朗普与科米早有积怨。他在白宫椭圆办公室会见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时,就表达了对科米的不满。特朗普当时说:“他没有做好本职工作,很简单。”

  美国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说,特朗普自从去年11月当选后,就一直在考虑撤换科米。联邦调查局隶属美国司法部,但科米一直在回避司法部指令。

  此前,也有不少民主党人对科米在“邮件门”的调查颇多非议,但科米遭解职后,不少民主党议员纷纷声援科米,称解职时机有问题:一方面,特朗普上台后即可撤下科米,另一方面,特朗普又在不断批评联邦调查局和国会对俄罗斯干预2016年总统选举的调查。

  特朗普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写道,科米在首都圈已经失去信任,不论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都不相信他。“民主党人抱怨科米不是一天两天了,现在他被解职了,他们又出来装作愤愤不平。一群伪君子!”

  民主党人要求司法部任命特别检察官,对特朗普团队是否通俄进行调查。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说,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在总统职权范围内,任命特别检察官没有必要。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也表示,民主党人对科米本就屡有批评,如果现在任命特别检察官,只会让已在进行的调查受到阻挠。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马克·沃纳说,他和情报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布尔已经要求科米16日到情报委员会作证。(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科米解职的背后:华盛顿上空一片“刀光剑影”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9日根据司法部建议,即时终止并解除了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的职务,并开始寻找继任者。这一举动引发朝野震动。据白宫说法,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向总统提出的解职理由是,科米“没有能力有效领导联邦调查局”。
    2017-05-11 14:18:04
  • 美媒:白宫发言人斯派塞针对科米问题应对失措
    据报道,消息人士说,包括特朗普本人在内的高层政府官员正在评估是否要以萨拉·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替换斯派塞的问题。即使走出来之后,斯派塞也是畏畏缩缩,没有提供明确的时间表,也没有为特朗普突然做出开除科米的决定提供正当理由。
    2017-05-11 11:30:03
  • 美国总统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职务
    (记者张朋辉)5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给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发信,宣布解除他的职务,即时生效。白宫当天发布的声明称,解除科米职务的理由是科米对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事件处理不当。
    2017-05-11 08:03: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摩苏尔收复战进入决胜阶段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张呼客专双列重联试验正式起跑
    长春:郁金花开
    长春:郁金花开
    ICU里的男护士
    ICU里的男护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01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