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巴林成为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国家——访中国驻巴林大使戚振宏
2017-05-11 10:56: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麦纳麦5月10日电  专访:巴林成为海湾地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国家——访中国驻巴林大使戚振宏

  新华社记者 王波

  “巴林地处波斯湾中部,历来是交通要道、商贸通道,历史上始终是海湾中东地区乃至世界海上交通枢纽和各类商品的集散地。现在巴林又是海湾阿拉伯国家中最开放的国家。在中国和巴林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巴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国驻巴林大使戚振宏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戚振宏说,近年来,中巴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和巴林的“2030经济发展愿景”在发展理念、发展领域、发展模式上有许多契合之处。两国高层均表示要将两个重要计划紧密对接,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戚振宏说,巴林方面对“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及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实现全方位互利合作的理念和举措非常认同。巴林社会普遍希望政府加速向东看、向中国看,以搭乘中国经济顺风车,加快自身发展。

  戚振宏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中国公司和个人前往巴林从事贸易合作和经商的数量呈快速上升势头。目前,在巴林中国人已超过2000人。华为公司将巴林设为其中东地区总部;2015年开业的“巴林龙城”成为中国商品在海湾地区的重要集散地和分销中心;重庆国际阿巴桑玻璃纤维有限公司计划在巴林投资5亿美元建设4条生产线,与巴方展开产能合作;金锣水务有限公司正与巴林有关方面开展污水处理合作……与此同时,一些中国公司还在与巴方就基础设施领域合作进行洽谈。

  戚振宏表示,为吸引更多中资企业到巴林开展合作,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已在中国北京和香港设立两家办事处,在中国多个城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016年9月,深圳市代表团访问巴林期间,与巴林首都省共同签署《深圳与麦纳麦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为双方进一步深化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奠定坚实基础。访问期间,双方还举行了中国(深圳)-巴林经贸投资合作论坛,并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在文化交流领域,中巴合作更是紧密而广泛。”戚振宏说。

  他说,2014年,巴林大学建立孔子学院。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孔子学院已为巴内政、国防、海关、外交等部门1000多名人士开设汉语培训班,普及中国传统文化,深受巴林人民的欢迎。仅过去一年,苏州芭蕾舞团、安徽省杂技团、甘肃省陇剧院等中国演出团体相继受邀访巴演出,均取得了圆满成功。

  目前,中巴文化主管部门还正就在巴林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具体事宜加强工作层面沟通与协作,以共同推动中心尽早建成。

  “我相信,在‘一带一路’的带动下,中巴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将更上一层楼,中巴两国人民将从中获得更大益处。”戚振宏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一只“大鸟”的光荣谢幕
    屈原故里粽飘香
    屈原故里粽飘香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一带一路”国际星空摄影展在北京开幕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尼泊尔庆祝卫塞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5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