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苹果拟投十亿美元在美国设立更多制造业岗位
2017-05-05 06:45: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苹果公司3日宣布,将设立10亿美元基金,用于在美国设立更多制造业岗位。不过,苹果并未提供相关细节。

  美联社解读,这一措施似乎意在应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等政界人士对苹果的批评,即苹果大部分产品在海外工厂组装。

  苹果未就这一宣布可能引发的政治影响发表评论。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宣布上述设想。但他未说明这一基金将如何支配,以及谁有资格获得基金扶持。他说,苹果将在本月底宣布这一基金的首笔投资,届时再提供基金的进一步细节。

  他说,苹果正在试图寻找方法,帮助更多人掌握编程技术以制作智能手机APP。

  库克同样承诺,苹果今后将在美国增加雇用“数以千计员工”,但未说明这将发生在何时。

  苹果3日首次公开其在美国所雇8万名员工的州分布明细,显示超过半数分布在硅谷以外地区。

  【政治压力】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承诺要将制造业的就业岗位重新带回美国,提出“美国优先”的经济政策,称会向企业施加压力,确保工作岗位和产能留在美国。他当时说,任何公司如果把就业机会转移到外国,然后把产品进口到美国国内,都会被征收高额关税。

  苹果并非唯一一家宣称将在美国增加就业岗位或继续扩张的企业。

  黛安娜·斯旺克经济分析公司创始人黛安娜·斯旺克说:“(企业)面临许多政治压力,在美国制造就业岗位。”

  她说,首席执行官们不愿出现在特朗普的推特上。

  特朗普曾在推特上频繁批评那些把生产线迁出美国的企业,致使多家企业宣布将在美国大范围增雇员工,包括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英特尔公司、特许通讯公司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只是其中一些项目其实在去年美国总统选举前就已在计划中。

  【APP经济】

  苹果同样援引“进步政策研究所”一项研究结果说,苹果智能手机形成的“生态系统”为美国贡献150万个工作岗位。这一数字不仅包括制作APP的编程人员,也包括手机支付所惠及从银行到餐馆的那些就业岗位。

  类似溢出效应受到广泛认同,只是围绕溢出效应的大小,经济分析师仍有分歧。斯旺克说,如果某家公司想说某个特定行业的全部和大部分就业岗位都是自己的功劳,难免言过其实。例如,大多数开发智能手机APP的人,除开发苹果手机APP外,同样开发安卓系统手机APP。

  据“进步政策研究所”研究结果,整个“APP经济”涵盖17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135万个与安卓APP相关。这其中,大多数与苹果手机惠及的工作岗位重合。(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国务卿:美国不寻求朝鲜政权更迭
    2017年4月1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回答记者提问。蒂勒森当天在对国务院全体员工的讲话中说,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美方不寻求加速实现朝鲜半岛统一,美方努力使朝方认识到,朝未来安全与经济繁荣只能通过半岛无核化实现。美方上月26日曾表示,美方寻求通过加大对朝经济制裁力度和外交施压相结合,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2017-05-04 15:35:50
  • 美国众议院通过1.1万亿美元预算案
    美国众议院3日投票通过一份可以使联邦政府运行至9月的预算案,数额达1.1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军费支出和边防支出有较大增幅。
    2017-05-04 14:17:19
  • 射杀非裔男子 美国南卡州前警察承认“滥杀无辜”
    据外媒报道,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法院2日就一起白人警察枪杀非裔男子的案件进行审理。另一方面,美国媒体2日报道称,联邦司法部门决定不对去年夏天在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开枪射杀非裔男子的两名警察提出起诉。
    2017-05-04 13:23: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89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