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普:散步有利于增加脑供血量
2017-05-03 21:48: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众所周知,散步对心脏等器官有益。近日美国一项研究发现,散步还有利于增加脑供血量。

  美国新墨西哥高地大学的研究者发现,行走时脚部与地面的冲击可在动脉中产生压力波,会因此显著增加动脉对脑部的供血量。

  过去很长时间里,对脑部的供血被认为是机体自主进行、不能自由调节的,并且受运动引起的血压变化的影响相对较小。而新墨西哥高地大学的研究团队前些时间发现,跑步时脚部与地面的冲击在动脉中引起了明显的波动,这种波动的频率与心率和步伐频率有关,可显著调节对大脑的供血。

  在本次研究中,研究团队使用无创超声技术,测量了12名健康成年人颈动脉内血流的波动等数据,并计算出他们在站立和稳步行走(速度约1米每秒)时大脑中的血流量。结果发现,虽然与跑步相比,行走时的脚部冲击较轻,但行走依然会在人体内产生较大的压力波,这能显著增加脑供血量。

  研究人员说,虽然散步对脑供血量的影响不如跑步时那么显著,但远比骑自行车的效果明显,因为后者几乎没有脚部冲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散步有助缓解抑郁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再次支持了散步在缓解抑郁方面的有效性。据介绍,医学界早就知道运动有助于治疗抑郁,对一些轻度抑郁患者来说,常见的医疗建议不是服用抗抑郁药,而是试试运动的效果。
    2012-04-22 16:24:26
  •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平日多散步 大脑常年轻
    聽聽聽聽“有氧散步组老人的记忆力、注意力和多种大脑认知能力都有提高……随着散步组老人身体变得更健康,他们大脑各部分间协调性增强,甚至接近20岁左右年轻人的水平。她说,散步似乎是一种简单运动,实际上,大脑在人散步过程中运转并整合来自不同渠道的信息。
    2010-09-16 18:31: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五十余万株郁金香绽放甘肃金昌戈壁滩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中意警方在沪联合巡逻
    “泥巴日”极限挑战
    “泥巴日”极限挑战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甘肃张掖湿地旅游掀起热潮 帅气武警引人瞩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87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