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女农民工写“自传”刷爆朋友圈引外媒关注
2017-04-27 13:33:5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加坡媒体称,近日,一篇名为《我是范雨素》文章突然刷爆朋友圈,并在微信端迅速收获“10万+”的阅读量。文章作者范雨素是一位农民工,她在文中记叙了自己及家庭十多年来的经历。有网友评论称:“没有激烈言辞,甚至没有突出的感情色彩,作者是自己人生的亲历者,也是周围人人生的记录者。大社会,小人物,跃然纸上。”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6日援引中国媒体报道称,范雨素是湖北人,来自襄阳市襄州区打伙村,44岁,初中毕业,目前在北京做家政女工。

  报道称,范雨素遍读上世纪80年代在她在村子里能找到的小说和文学杂志,然后她“想去看看更大的世界”。20岁的范雨素一路北上,来到距家乡千里之外的北京。在饭馆做服务员,但她形容自己“很笨”,会摔一跤把盘子打碎。结婚五六年经受了男人的酗酒和家暴,她离开了丈夫,带着两个女儿自己打工过活。

  报道称,范雨素现在住在东五环外的皮村,那里密布着众多小型加工厂和打工者租居的平房。初到皮村,范雨素陆陆续续搬了好几个地方,最后以300元每月的价格租了一户四合院里的8平米单间。这间朝南的房间有一块大玻璃,阳光可以洒进屋子,“特别幸福,有安全感。”她和几十位有文学兴趣的打工者组成了文学小组开始写作。“活着就要做点和吃饭无关的事,满足一下自己的精神欲望。”范雨素说。

  报道称,《我是范雨素》这篇文章在网上火起来后,有两个出版社找她出书。范雨素说,这超出她的想象力了。没想到这篇文章会火,她是靠苦力吃饭的,不靠写文章谋生,她连打字都不熟练。

  报道称,关于《我是范雨素》的写作背景,范雨素说,“当时我想写我的母亲,是带着感情写的,因为心疼我的母亲在帮助村子里移民的过程中被拽伤胳膊,一腔感情的写了一篇《母亲》。发给正午的编辑,老师说我写得很好,问我能不能再加点我自己的,就能发了。人家老师都这么说了,还夸奖我,我就加了点自己的东西发了。”

  报道称,范雨素在采访时还表示,写作是她的精神寄托,她没有想过很复杂的事情,比方说买房子,也没有想过养老,所以也没有什么精神负担。

  报道称,范雨素还说,她很喜欢北京,喜欢北京书多,国家图书馆和首都图书馆都很熟悉,两个月去一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美报:上海农民工写诗传情
    据参考消息7月9日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6日报道】题:上海农民工以诗传情在上海做农民工是什么滋味? 在上周末揭晓获奖名单的比赛中,农民工用诗歌赞美“劳动美”和“中国梦”———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个说法如今在城市广告牌和官方讲话中随处可见。
    2014-07-09 20:00:13
  • 中国农民工纪实诗被翻译成三种外文出版发行
    “《农民工之歌》唱出国门——刘迅甫纪实诗报道《农民工之歌》英、法、西文版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27日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
    2014-05-28 04:31:38
  • 英报:中国农民工消费实力大增
    聽 聽 聽 聽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5日报道】题:中国农民工走出阴影(记者金奇) 聽 聽 聽 聽 《金融时报》旗下刊物《中国投资参考》半月刊最近对中国1500名农民工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 2012年。
    2013-07-08 21:12: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77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