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黎恐袭增加法国大选变数
2017-04-22 07:51:5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4月20日晚,正当法国总统大选候选人在电视上进行最后一轮陈述时,一场突发事件给法国社会带来不小的震动。一名枪手向一辆停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警车开枪射击,造成一名警察身亡、两名警察重伤。枪手随后被警方击毙。

  事发后,法国防暴警察和宪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封锁了香榭丽舍大街及附近地铁站,反恐部门介入调查。法国总统奥朗德晚些时候表示,相信调查将证实枪击事件“属于恐怖袭击范畴”。此后不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事件。当晚至21日凌晨,调查人员搜查了袭击者位于巴黎以东塞纳—马恩省的住宅,并拘留了住宅中的3名人员。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兰对媒体表示,目前检方已查明袭击者的身份。

  奥朗德于21日早间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讨论加强国内安保等议题。会后法国总理卡泽纳夫表示,大选在即,政府将采取最强安保措施保障总统选举顺利进行,未来几天,将有超过5万名军警宪兵保障竞选期间安全,并有7000名执行法国本土反恐任务“哨兵行动”的军人在全法境内执勤并确保投票安全。截至记者发稿时,香榭丽舍大街已恢复正常。

  一段时间以来,法国面临的恐怖袭击威胁一直保持在较高等级。4月23日和5月7日举行的两轮投票将是该国首次在紧急状态下举行的选举。在香榭丽舍大街袭击发生前两天,法国内政部长马蒂亚斯·费科尔曾宣布,安全部门于4月18日在南部城市马赛挫败了一起试图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前夕发动恐袭的图谋,逮捕了两名极端分子。而两个月前,在巴黎市中心卢浮宫附近及南部奥利机场也曾出现袭击军警的事件。

  此间有分析指出,距离首轮投票不到3天时间发生的恐怖袭击或将给法国大选带来新的变数。当前,4位支持率领先的候选人难分伯仲。20日的恐袭事件很可能令选民心理产生变化,进而影响他们在填写选票时的决定,这将让大选的阶段性结果更加“不可测”。可以肯定,这一事件必定会增加人们对“安全”的需要,对那些在反恐、治安等领域态度强硬的候选人更有利。

  (记者 王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黎检察官说香街枪击案凶手身份已查清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巴西福塔莱萨数十辆公交车被烧毁
    东欧多地降雪
    东欧多地降雪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魔力书屋”亮相江苏常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62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