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插线板新国标来了,这些变化你有必要知道
2017-04-14 14:40: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14日电(记者黄筱、王优玲)强制要求插孔带保护门,提高插线板电线导体的横截面积……4月14日起,插线板新的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插线板是许多家庭必备的小物件,其国标新变化的背后,是对千家万户的安全守护。针对此次实施的插线板新国标,全国电器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蔡军表示,消费者一定要关注四个新变化。

  变化一:保护门防止小孩误触

  小时候拿手指或钥匙戳插线板的孔,被电得哇哇大哭给许多人的童年留下了“惨痛”记忆。

  新国标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设置保护门的要求。保护门是设置在插座插口内的挡片,其必须能够防止单极插入,只有两孔或三孔同时插入且达到一定力度时才能接触带电部件,可以有效避免因触及带电插套而引发的触电事故。

  变化二:电线变粗提高承载能力

  电线的导体横截面积与产品的安全息息相关,通过提高配用电缆的导体面积,大大提高了插座的承载能力,能有效减少由于电器过载引发的安全事故。

  新国标对插线板导体横截面积进行了提升,规定额定电流10A的延长线插座,电缆导体最小横截面积由0.75mm²提升到1mm²;额定电流16A的延长线插座,电缆导体最小横截面积由1mm²提升到1.5mm²。

  变化三:30秒不起燃降低火灾发生率

  插座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明火,如插拔插头以及通断插座开关时,插座都会出现打火现象,此外外界的火源也有可能引燃插线板。

  为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提高插线板绝缘材料的阻燃性能,新国标要求对延长线插座产品的绝缘材料要进行燃烧持续时间为30秒的针焰试验,提高了绝缘材料阻燃性能,能有效阻断和降低电气火灾的发生率。

  变化四:增加警告标识避免错误使用

  新国标增加了延长线插座最大允许功率、在电缆盘绕情况下使用的警告等标识。通过警告标识,可以指导消费者正确使用延长线插座产品,避免错误使用引发的安全事故。

  据了解,新标准虽然于4月14日正式实施,但旧产品过渡期截止到2018年10月13日。蔡军解释,过渡期的设置将给企业技术改造和生产转换提供充足的时间,避免了生产浪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81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