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索马里全力打击极端组织
2017-04-08 08:10:3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4月6日宣布索马里全国进入战争状态,以打击极端组织“青年党”。他呼吁索马里人民与政府军一道,向极端组织宣战。

  穆罕默德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青年党”的武装分子必须在60天内向政府投降,这些“误入歧途”的年轻人将得到赦免。索马里政府会对投降的武装分子进行改造,给予他们培训、教育、就业的机会。否则,政府军将向他们发起全面攻势。

  今年2月上台的穆罕默德承诺将致力于索马里国家和人民的安全。虽然索马里“青年党”没有能力控制较大城镇,但依旧占据不少农村地区,并经常对摩加迪沙和其他城镇的政府机构、平民发动汽车炸弹袭击和其他形式的武装进攻,造成不小的人员伤亡。4月5日,“青年党”在索马里内政部门前引爆了汽车炸弹,造成7人死亡,多人受伤。索马里的安全形势仍承受巨大压力。

  索马里为此次宣战做好了各方面准备。4月6日,穆罕默德新任命了摩加迪沙市长,并撤换了军队、警察、情报机关、监狱等系统的最高长官。他表示,通过对这些官员的任命,索马里将加大力度打击试图破坏国家安全和稳定的人。他还呼吁民众广泛参与打击极端组织的行动,“政府军将让各城镇恢复稳定与和平,人们将正常地生活”。

  当地分析人士阿卜杜拉希·哈拉克认为,索马里政府军缺乏对“青年党”发动大规模攻击的能力,“现在唯一的问题是穆罕默德能否发动全面进攻”,而拥有2.2万兵力的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非索团)将是未来行动的关键。

  有分析认为,穆罕默德此番宣战的底气来自于美国的支持。近日,美国政府批准了国防部的一项建议,将向非索团和索马里安全部队提供空中打击的支持。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表示,索马里军队和非索团在击退“索马里青年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美国增加的支援将帮助他们加大对极端组织施压,并保护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和侨民安全。分析人士称,索马里将依靠美军的空中打击来展开下一步军事行动。

  极端组织“青年党”与“基地”组织有密切联系,近年来在索马里和肯尼亚发动了多次恐怖袭击。除了安全问题,索马里还面临腐败、贫穷两大难题。穆罕默德表示,索马里处于战争状态,并不是反恐单方面的,而是多条战线的。除此之外,索马里今年还遭遇了严重干旱,联合国表示,索马里有600多万人面临饥饿威胁,急需人道主义援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新闻评论
    如繁星闪烁!丽水湿地公园萤火虫漫天飞舞
    如繁星闪烁!丽水湿地公园萤火虫漫天飞舞
    北京受损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工人“修不过来”
    北京受损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工人“修不过来”
    广西柳州:24万株洋紫荆竞相绽放
    广西柳州:24万株洋紫荆竞相绽放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27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