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情缘留住永恒的记忆——在“中美友谊屋”感受中美民间友谊
2017-04-06 23:53: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马斯卡廷4月6日电 通讯:情缘留住永恒的记忆——在“中美友谊屋”感受中美民间友谊

  新华社记者徐兴堂 汪平 徐静

  美国中部艾奥瓦州密西西比河畔的马斯卡廷,是一个安静祥和的小镇。由于习主席的两次到访,这里备受中美各界瞩目,已成为中美之间友好交往的象征。

  1985年,在正定县工作的习近平率团考察素有“美国粮仓”之称的艾奥瓦州,并在当地一户人家住过两晚;2012年,习近平故地重游,与老朋友茶聚,忆往事,话家常。

  习主席当年住过的房屋,现在已经被命名为“中美友谊屋”,成为全美第一个以中美友谊为主题的民居。

  “中美友谊屋”门厅处桌上的留言簿已经被来访客人写满:

  “感谢中国朋友,我们到此来见证美好和永久的中美友谊。——马茜·克拉克”

  “中美友谊永存!——中国南京88岁老人”

  ……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8岁的谢奶奶在电视上看到“中美友谊屋”的故事,一直念念不忘,利用来美探望孙儿的机会预约参观,了却心愿。

  时至今天,“中美友谊屋”的内部构造和摆设基本维持当年原样。客厅和房间墙上悬挂的众多照片讲述着发生在马斯卡廷的故事:从30多年前的习近平一行人与当地人合影,到前年“中美友谊屋”正式挂牌,再到今年陕西省歌舞剧院民乐团的访问表演……

  最显眼的是门厅处一幅习主席与老朋友重聚的照片,定格在每个人或开怀或畅谈或倾听的美好时刻。那是在萨拉·兰蒂女士家,她两次均负责习近平访问的接待安排工作。

  每当兰蒂回想起习主席在她家聊家常的情景就十分激动:“当时每一位老朋友都讲了一段当年的往事,习主席竟然记得每一个细节。简直不敢相信他记得这么多事情。”

  如今兰蒂仍在为促进中美民间交往和友谊不遗余力,每个月都会参与接待来访的中国代表团或者组织,参加与中国有关的活动。最近她正协助在马斯卡廷建立“中美民间友好交流中心”的筹备工作。

  乔妮·阿克塞尔也曾参与习主席的接待工作。看着屋内的照片,阿克塞尔向记者讲述当时的情景:“习主席始终面带笑容,不管我们讲什么,他都很感兴趣,他对这些事情都很好奇。”

  曾经向习主席赠送城市“金钥匙”的马斯卡廷前市长德韦恩·霍普金斯在友谊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开始马斯卡廷与中国的联系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习主席,而现在这种联系已发展成全方位。我们的学校可以直接去中国参与交流。”

  “最近两年,连续有中国的乐团来马斯卡廷表演,并向公众开放。他们的演出无与伦比,这种交流非常好。”霍普金斯补充说。

  2016年2月和2017年2月,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和陕西省歌舞剧院民乐团分别来马斯卡廷表演,每场演出观众都达千人以上。演出期间这些音乐家也被安排到当地美国人家中居住,受到当地人无微不至的照顾,彼此结下深厚友谊。

  现在马斯卡廷高中提供4年期的中文课程,200多人学习中文。马斯卡廷高中合唱团去年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13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他们在开幕式上用中文深情演唱《情缘留住永恒的记忆》:

  “你一定不会忘记,我们曾在小镇相遇。如今你重回故地,小镇充满了笑语。那是情,那是缘,情缘留住永恒的记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29526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