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媒:过敏症会影响驾驶安全“一连串喷嚏可能致命”
2017-04-04 10:03:2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媒称,在西班牙,大约有1/3的人患有某种过敏症,而且受到过敏症困扰的人数还在逐年递增。据西班牙官方数据显示,大约有2%到5%造成伤亡的交通事故都与汽车驾驶员的过敏症有关。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4月1日报道,如果了解过敏症的症状,那么很容易就能理解过敏症与交通事故之间的关系。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会导致打喷嚏、流鼻涕、鼻痒和鼻塞等症状。此外,过敏性结膜炎还会诱发眼睛红肿、流泪和眼部瘙痒等。对于驾驶员而言,这些症状都会影响他们专心开车。

  一连串的喷嚏甚至是致命的。根据行驶速度和喷嚏持续的时间,驾车时打喷嚏最多会导致驾驶员对路面状况失去注意力30秒。在打喷嚏的情况下,驾驶员也很容易失去对车辆的控制。

  抗过敏的药物往往会导致瞌睡,因此驾驶员要慎服。例如,第一代抗组胺药产生的效果与血液酒精含量达0.5至0.8克时的情况相近,该药也不能与酒精同服,因为同样会引发嗜睡。据官方数据显示,15%至30%的交通事故与驾驶员打瞌睡有关。

  虽然过敏症患者不会被禁止开车,但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自己开药。如果出现典型的过敏症症状,应当立即就诊。如果自行服药,很可能会选择不适合自己的药物,甚至影响到驾驶安全。

  2.告诉医生自己即将开车。医生在获知患者是否开车的情况下,会选择开出那些不会对驾驶产生太大影响的药物。

  3.关闭车窗。在花粉飞扬的季节,驾驶员应当关上车窗,尽可能与过敏源隔绝,以降低发生事故的概率。

  4.尽量使用空调。如果汽车配备了HEPA过滤器,那么驾驶员应当尽可能开启空调设备,以过滤掉过敏源。

  5.使用太阳镜。如果过敏性结膜炎导致流泪和眼部瘙痒,那么刺眼的日光会加剧症状,因此最好戴上太阳镜。

  6.避免饮酒。驾驶员不能饮酒是常识,而患有过敏症的驾驶员更不能饮酒。

  7.保持车内整洁。车内越整洁,过敏源就越少。无论是花粉还是动物毛发,都可以通过打扫卫生以减少这些过敏源。

  8.提前规划行程。避免早晨驾车,因为这时候空气中花粉浓度最高。提前了解路途中和目的地周围的花粉浓度水平,以便采取有效预防措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梁甜甜
相关新闻
  • 对电磁过敏?英一女子搬进棚屋只为避WiFi信号(组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英国《镜报》1月19日报道,英国43岁的理疗师蕾切尔·欣克斯(Rachel Hinks)称自己因电磁过敏而不得不搬进棚屋生活,以躲避WiFi信号。蕾切尔现在住在朋友家花园里的一个小棚屋中,她每天开车回家给宠物猫喂食,而这会让她因暴露在电磁辐射中而头痛不止。
    2017-01-22 08:16:51
  • 对WiFi过敏?英国女子失去居所工作 几乎无处可逃
    她后来发现附近的手机天线杆由2G提升至4G,而新迁来的邻居则在墙边放置了BT讯号枢纽,令她被迫迁出租住17年的居所。电磁过敏现时并非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病症,并认为没有科学根据把欣克丝的症状与电磁场释放的物质扯上关系。
    2017-01-21 11:11:25
  • 美国女子对丈夫过敏 不能共处一室靠电话交流
    【新华社微特稿】美国女子约翰娜·沃特金斯几乎对周围一切都过敏,包括父母和丈夫斯科特·沃特金斯。
    2017-01-18 06:50:09
新闻评论
    新农村美景入画来
    新农村美景入画来
    丹江湿地春色美
    丹江湿地春色美
    江苏兴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苏兴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24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