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2017-04-03 20:23: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4月3日电  综述:土修宪公投在即 支持派密集造势

  新华社记者秦彦洋 施春

  2日下午,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市中心的国父文化广场上,旗帜招展,呼声震耳。数万名支持总统制改革的土耳其民众聚集在此,为即将于本月16日举行的修宪公投呐喊造势。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集会上说,总统制有利于创造稳定政治环境,促进土耳其经济发展。他呼吁民众为总统制改革投出赞成票。

  谈及近来矛盾重重的土欧关系,埃尔多安指责欧盟对土耳其申请入盟态度消极。他几天前曾表示,可能就是否继续进行加入欧盟谈判举行全民公投。

  埃尔多安的演讲引起现场支持者的热烈回响。

  随着公投日期的临近,支持总统制改革的宣传活动愈发密集。从本周一开始,支持修宪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所投放的宣传广告已遍布大街,一些居民住宅的信箱也陆续收到宣传广告。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日前表示,总统制将带来更强大的土耳其、更快的发展和更持久的民主。

  与此同时,反对修宪的政党及民间团体也在加强宣传力度,但其宣传品大多是张贴在路灯杆上的、巴掌大小的广告。1日,土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领导人克勒奇达尔奥卢表示,总统制将带来不受限制的权力,是一场灾难。

  围绕是否将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土耳其定于本月16日举行修宪全民公投。

  1月21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以339票支持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宪法修正案。但由于支持票数未达到修正案获得直接通过所需的票数,根据规定,还需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实施此修正案。据悉,修宪公投获通过需要得到至少51%参加投票的土耳其民众的支持。

  如果公投获得通过,土耳其将由议会制变为总统制,总统将从宪法上被赋予更多实权。据民调显示,目前支持总统制的投票比例刚刚过半,距离正发党期待的60%还有差距。

  4月16日,18周岁以上的土耳其公民将走进全国各地的投票站,对是否赞同修改宪法作出自己的选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来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大卫弹弓”导弹拦截系统在以色列投入运行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樱花怒放时游客拍照忙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飞阅百里杜鹃花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