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公布“美国优先”预算案
2017-03-18 07:56:30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白宫16日公布了2018年预算蓝图,将大幅增加军事预算,并削减环保、科研、文化艺术及国务院等相关行政部门的开支。虽然这份预算案还有待国会批准,但方案一出即引发各界哗然,备受争议。

  一份注重“硬实力”的预算案

  这份总额为1.15万亿美元的2018财政年度预算提案是特朗普上任后首份“美国优先”预算案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大幅削减多项行政部门及公共服务开支,用以填补激增的国防军费及美墨边境围墙建造费用。

  在没有增加财政赤字的情况下,此次国防国安经费的增加是通过削减联邦政府的其他开支来实现的,这也意味着联邦政府将大量减少工作岗位。具体来说,美国政府的15个内阁机构中有12个经费被砍,当中最受关注的是环境保护署被猛砍31%,估计要裁员3000人;农业部、劳工部及国务院的经费亦被削减20%至30%,削减总额为573亿美元。只有国防部、国土安全部及退伍军人事务部3个涉及国防国安部门的预算经费得以增加,增加总额达590亿美元。

  “大赢家”国防部将获得额外540亿美元的经费,增幅达10%,是自里根政府时代以来最大的军费增幅。而美墨围墙工程将立即获得15亿美元拨款,今后还将再获得26亿美元。同时,预算提案还将资源集中在打击网络犯罪、恐怖主义及非法移民上。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称:“这是一份‘硬实力’预算,并非软实力的。”但他预计国会未必接受如此庞大的经费削减,强调政府愿意协商。

  科学文化产业被釜底抽薪

  这份预算案中最引发争议的部分是取消了对医学研究和文化艺术领域的经费支持。

  特朗普大笔一挥把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经费大砍18%,仅剩260亿美元,这将是进入新世纪来该机构最低预算。这与国会两党共识相冲突。去年12月,共和、民主两党共同批准《二十一世纪治疗法案》,决定在未来十年投入48亿美元,协助该研究院加大对癌症、大脑运行及基因等领域的攻关。

  特朗普预算报告对此称,“将把国家卫生研究院的职能集中在最优先研究及训练行动上”“平衡联邦政府对于研究基金的贡献”,意即对非优先领域将减少投入。尤为引起业界关切的是,预算决定关闭该院下属的“福格蒂国际中心”,这家中心是美国研究全球卫生问题的重要机构,同时向美国100多所大学的400多个卫生项目提供经费支持。

  此外,特朗普预算还对艺术开支动了大手术。美国四大独立文化机构,即国家艺术基金会、国家人文基金会、博物馆和图书馆研究所和公共播放公司的经费都将被取消,此举将节省预算9.71亿美元。著名的非营利机构史密森研究所和国家艺术馆也将难逃劫难。分析指出,尽管这四家机构预算占联邦预算的比例极低,只有0.02%,但却扮演着联邦政府激励文化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责,可以推动各州、地方及私人经费支持艺术团体、教育机构、博物馆、图书馆等发展。

  《华尔街日报》称,上述机构对于美国文化产业,尤其是中小型文化团体的生存仍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比如国家艺术基金会每年向全美50个州的2.4万个中小型文化团体提供4700万美元的经费支持,而各州为此拨出的配套经费也高达3.68亿美元。由于美国绝大多数中小型文化团体基本没有盈利能力,扮演的角色也主要是公益性质,因此特朗普此举对文化产业无异于釜底抽薪。

  针对特朗普的这项新预算计划,许多机构都纷纷提出了抗议。一些组织正在联合艺术家一同抵制这项预算。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罗德尼·弗雷林海森就在他主持的委员会上表示将紧密追踪这套预算和其收到的要求。

  预算案或为政治立场宣传

  特朗普上台前后,曾多番扬言要放宽环保政策以推动经济发展,预算案进一步显示特朗普正实践其竞选政纲。

  特朗普的死对头CNN分析称,预算案在大幅增加国防经费的同时,将大砍涉及普通民众日常生活的多个机构的经费。比如,特许学校将获得更多经费,但是在贫穷的阿巴拉契亚山脉地区处理污水系统的机构的经费将会消失。

  环保组织“环境美国”执行干事阿尔特说,这个预算案基本上是对污染者发出通行证。太空总署前科学家阿卜杜拉蒂说,如果特朗普和其他政府官员以为漠视全球变暖,全球变暖问题就不存在,那就大错特错了。

  不少共和党人也认为预算案削支过急,不予支持。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明言,特朗普是预算案起草人,但国会才是拥有最终决定权的一方。除了要获得党内外支持,特朗普政府更需面对国债直逼上限的难题。

  不过《华尔街日报》称,事实上历任美国总统都愿意推出一些明知国会不会通过的预算,目的是为了表明政治立场。从这个角度说,特朗普这份预算更像是政治宣传而非最终结果。实际上,无论特朗普预算内容如何,都将在国会面临恶战。按规定,总统预算必须得到参议院60位议员的支持,而现在参院有52位共和党人。在目前党派纷争极为高涨的背景下,要争取到8位民主党籍参议员的支持,难度极大。(记者张松 袁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12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