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校长挺身而出救学生 法国发生校园枪击案
2017-03-18 06:55: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东南部城市格拉斯一所高中16日发生一起枪击案。幸亏校长挺身而出,劝阻持枪行凶的学生,只有4人受轻微枪伤,数名学生在逃跑时受伤,均在接受治疗。

  尽管重大伤亡得以避免,枪击案再次令饱受恐袭创伤的法国神经紧绷。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枪击案当天午餐时分发生在亚历克西·德托克维尔中学,枪手是现年16岁的基利安·巴尔贝。当地检察官法比耶纳·阿措里说,巴尔贝“到教室找人,一开始没找到,之后开枪”,“校长勇敢介入,是受伤人员之一”。

  法国教育部长娜雅·瓦洛-贝尔卡桑说,校长在枪手掏出武器时冲上前去,这一“英雄般”的举动避免了更糟糕的情况发生。学生托马斯说,校长被第一枪打中,但是“依然很镇定”,“一直试图让巴尔贝恢复理智”。

  瓦洛-贝尔卡桑说,除校长和3名学生受伤外,还有数人在惊慌的人群中因挤压而受伤。

  15岁的莫塔西娅当时偷偷在学校车库吸烟。她说,“我看到人们一边下来一边边喊叫,‘有个疯子朝人开枪,我们快跑’。”

  托马斯说,学生们在得知发生袭击后哭成了泪人。

  42岁的索尼娅当天中午12时30分接到16岁女儿伊娜的短信:“我们要死了,有人有枪。我爱你,妈妈。再见。”

  枪击案发生后,格拉斯所有学校临时停课封校。

  【枪手系极右政客之子】

  瓦洛-贝尔卡桑说,这起枪击案“显而易见是一名心理脆弱、迷恋武器的年轻人的疯狂行为”。

  法新社报道,巴尔贝被逮捕时没有反抗。警方从他身上搜出一支步枪、两把手枪和几枚可能是仿制品的手榴弹,还在他的帆布背包里发现一个自制爆炸装置,并当场安全拆除。

  检察官阿措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起枪击案和恐袭“没有任何关系”。初步调查显示,巴尔贝与班上其他同学关系较差,难以融入到集体中。

  《每日邮报》报道,巴尔贝的父亲弗兰克·巴尔贝是格拉斯市议员,属于法国极右翼政党“保卫法兰西联盟”。不过,老巴尔贝在今年总统选举中没有支持同属极右翼的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而是支持右翼政党共和党的候选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枪击案发生后,老巴尔贝在社交网站上对师生和家长表示“由衷的支持”。

  距离大选首轮投票还有大约40天,安全问题是选民关心的主要议题之一。

  巴尔贝在社交网站“推特”上仅有的四条帖子均与去年7月法国尼斯恐袭有关。他还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美国校园血腥枪击案的照片和视频,包括1999年4月科罗拉多州哥伦拜恩中学枪击案,当时两名男生射杀12名同学和一名老师后开枪自杀。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法国枪支暴力事件较为少见,美国式校园枪击案鲜有耳闻。

  法国上一次重大校园枪击案发生在2012年,声称为“基地”组织成员的枪手穆罕默德·梅拉赫在图卢兹市一所犹太学校打死3名儿童和一名教师。1984年,一名15岁学生在卡斯特尔镇射杀一名教师后饮弹身亡。(韩冰 应强)(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法国司法部门对空客展开反腐调查
    欧洲知名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16日发布新闻公报说,法国国家金融检察院就空客在英国涉嫌腐败开展预调查。据法国媒体报道,英国严重欺诈案办公室发言人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法双方将合作调查空客涉腐案。
    2017-03-17 16:56:30
  • 法国海关加大打击洗钱等犯罪行为力度
    法国经济和财政部16日发布新闻公报说,为掐断恐怖主义活动资金链,法国海关2016年着力打击洗钱等犯罪行为,当年缴获及验明犯罪资产约1.5亿欧元,比2015年增长170%。
    2017-03-17 11:13:46
  • 报告说法国今年经济增长向好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16日发布报告说,由于经济增长外部环境和内在因素均有所改善,预计今年法国经济将稳步增长。
    2017-03-17 10:36:10
新闻评论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12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