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发现植物叶子光合作用强则寿命短
2017-03-16 22:18: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3月16日电 (记者华义)日本和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全世界数百种植物叶子的光合作用机制后发现,光合作用效率高的植物叶子寿命较短,效率低的植物叶子则寿命更长。

  日本京都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揭开了其中秘密——越长寿的叶子越肥厚,维持其长寿所需的坚固构造和细胞壁特征使其光合作用效率下降。长寿的叶子通常细胞壁较厚,更多养分被输送给了细胞壁,而进行光合作用所必需的蛋白质获得的养分比例就降低。细胞壁较厚还会使供给叶绿体的二氧化碳减少,导致光合作用效率降低。

  研究小组称,这一研究成果将有助于从整体上理解植物的多样性现象,也有助于动态植被模型研究以及植物育种研究等。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英国《新植物学家》杂志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 日本央行维持目前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16日在结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决定保持目前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并维持对日本经济正“持续缓慢复苏”的基本判断。
    2017-03-16 19:50:20
  • 日本禁限地区食品网上还在卖 卡乐比麦片变换名称防屏蔽
    央视“3·15”晚会曝光日本核污染地区食品通过跨境电商流入中国后,部分网站对相关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不过记者发现,仍有来自禁限地区的食品在售。
    2017-03-16 15:54:21
  • 日本福岛县知事批评安倍不提核事故
    日本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13日批评说,首相安倍晋三在“3.11”大地震6周年纪念活动致辞中只字不提核事故,对此福岛县人感到不舒服。
    2017-03-13 16:34:00
新闻评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创意墙画扮靓校园
    开往春天的高铁
    开往春天的高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511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