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西绿蜂胶和勤劳小蜜蜂的秘密
2017-03-12 11:41: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11日电  通讯:巴西绿蜂胶和勤劳小蜜蜂的秘密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每年12月初到次年2、3月间,年近六旬的吉列尔梅每周都要从居住地米纳斯吉拉斯州首府贝洛奥里藏特开车200多公里,到该州内陆的深山里走一趟。因为只有在这段时间、这个地区会出产天然绿蜂胶。

  蜂胶,是蜜蜂采集胶源性植物的树脂,掺和其上腭腺及蜡腺分泌物,经蜜蜂反复加工而成的胶状物质。蜜蜂将之涂到蜂巢入口和内壁上,以保持巢内相对无菌状态。蜂胶由于产量低且保健功能显著,被誉为“紫色黄金”。

  “世界蜂胶看巴西”。巴西蜂胶因其产自原始、天然生态环境而备受各国消费者追捧,中国人也经常会托当地工作的朋友购买蜂胶。

  绿蜂胶除了蜂胶普遍具有的保健功能外,在抗菌性和提高免疫力方面均优于其他品种。因此,出产绿蜂胶的季节是吉列尔梅和太太妮维雅最忙碌的时间。他们拉亚集团的“蜜蜂家族”系列产品是巴西绿蜂胶知名品牌,多项指标居于行业前列。

  记者跟随吉列尔梅来到米纳斯吉拉斯州福米加市附近的丛林中,看到每个蜂箱里大约有2万至3万只蜜蜂。这些蜂箱相当于自然界的蜂巢,蜜蜂们在蜂箱中生活、酿蜜。如此多的蜜蜂在如此狭小的空间内生活,却能够不感染任何病毒,秘密就在于蜂箱与外部相通的地方被一层蜂胶封住,而这层蜂胶具有超强的抗菌性。

  吉列尔梅告诉记者,蜂胶从颜色看,绿色比棕色好,棕色比黑色好。虽然巴西全国各地都有可能出产蜂胶,但出产绿蜂胶的地区少之又少。这是因为绿蜂胶必须到生长着具有超强抗氧化作用的迷迭香和酒神菊的地区采集,并且这一地区没有污染。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一定要到海拔700至1500米的深山中采集蜂胶的原因。

  除了植被没有被污染外,蜂种也非常重要。从事蜂胶生产25年的妮维雅强调,“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巴西蜜蜂的品种”,它们是欧洲蜂和非洲杀人蜂的杂交后代。与体格较弱的欧洲蜂相比,杂交产物巴西杀人蜂不仅产胶多,而且体格壮,具有很强的免疫力,是世界上唯一不感染疾病的蜂种。因此蜂农不需要给蜜蜂施用抗菌素来预防蜂疫。而且产胶的是工蜂,因此蜂胶里也没有任何激素。

  即使是产胶能力强的巴西杀人蜂,每个月一个2万至3万只蜜蜂的蜂箱出产蜂胶也就一公斤左右。“蜜蜂家族”采集蜂胶的这个养蜂基地共有5000个蜂箱,年产约1.5吨蜂胶。整个米纳斯吉拉斯州约有4万个蜂箱。H  气候对蜂胶的产量也有影响,如果连续下雨,蜂胶就会非常软,无法收割。基地负责人马特乌斯说,去年有一个月连续下雨,造成产量大幅下降。

  在养蜂基地,人们在上下蜂箱间设立间隙,诱使蜜蜂采集加工蜂胶,来封堵蜂箱间的缝隙。记者看到,有些蜂箱的缝隙已被蜂胶填满。这时候,蜂农可以用刀小心地将蜂胶割下来。大概一周时间,勤劳的小蜜蜂们再次将缝隙用蜂胶封起来。然后,蜂农再割一次。当然,这样的重复操作最多只能持续3个多月。在一年中剩余的9个月中,这些蜜蜂的任务就是生产蜂蜜了。

  妮维雅介绍,割下来的蜂胶会被送到工厂进行分拣和清洁。人们剔除蜂胶在被采集过程中沾上的木屑,然后将之冷藏。在提纯过程中,需要严格控制氧化时间,采用超临界萃取工艺,使蜂胶中的有效成分最大限度析出,溶解液达到最大程度饱和。

  拉亚集团的蜂胶很多都出口到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近年来开始开拓欧洲和北美市场。

  谈到与中国的业务往来,妮维雅说,拉亚集团与中国市场有两种合作方式,一是直接向中国出售蜂胶原料;二是直接向中国和世界各地销售绿蜂胶产品。“我们专门开发了5种不同浓度和口味的蜂胶产品,有的适用于老人,有的适用于儿童,还有针对酒精过敏人群制作的无酒精蜂胶,”她说,“由于质量有保证,目前很受中国市场欢迎。”

  “绿蜂胶是巴西的国宝,我们希望更多中国朋友能够分享到真正高品质的绿蜂胶,”妮维雅期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吃黑蜂胶抑乙肝不靠谱
    日前,网络不少网帖称黑蜂胶有抑制乙肝病毒的神奇功效。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希忠表示,这种说法并不靠谱。如果不是食欲特别差,肝炎病人要清淡饮食,肝病患者要滴酒不沾。
    2015-10-20 16:30:46
新闻评论
    罗马尼亚的巴莱亚冰旅馆
    罗马尼亚的巴莱亚冰旅馆
    武汉大学樱花初绽
    武汉大学樱花初绽
    “伤痕累累”的博物馆
    “伤痕累累”的博物馆
    一棵开花的树
    一棵开花的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61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