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格莱美奖最大赢家 她用什么魔力感动了全世界?
2017-02-15 06:53: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她不在,江湖一直有她的传说;她回来,江湖仍是她的江湖。无需多言,只需要说一句:“Hello,it's me.”便已足够。

  她是阿黛尔。

  在第59届格莱美奖颁奖典礼上,阿黛尔凭借专辑《25》及其主打歌《Hello》捧走年度专辑、年度歌曲、年度制作等5项大奖,成为当晚最大赢家。

  暌违5年,如今这位用声线摩挲双耳、用双耳打动灵魂的歌者已经归来。她继续用那充满岁月痕迹的不变的嗓音与感染力,诠释着自己的人生:成熟不清浅、深沉不浮夸、坚定不彷徨。

  历经坎坷与伤痛 她用音乐治愈人心

  作为万众瞩目的巨星和偶像,今年只有29岁的阿黛尔事业感情双丰收,堪称人生赢家。然而或许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这位天才歌手的童年过得并不幸福。

  阿黛尔出生于1988年。3岁时,遭遇家庭变故。她的父亲因酗酒等问题抛弃了她和年仅19岁的母亲。于是,阿黛尔开始了和母亲相依为命的生活。而“父亲”于她而言,是一个陌生又令人憎恶的词。

  不过,破碎的家庭并未扼杀她与生俱来的音乐天赋。4岁时,阿黛尔疯狂地迷恋上英国辣妹组合,并开始表现出令人瞩目的才华。正如她自己多次提到的,“对于音乐的好感源于那些为了给辛苦工作回家的妈妈消除疲劳的家庭表演秀”。

  但一切并没有按照预想的样子往前走。阿黛尔从恩爱的外公外婆那里感受到了家庭的温馨,因此,当疼爱她的外公离世时,10岁的阿黛尔陷入了深深的悲伤,甚至一度想要做一名外科医生,去治愈心脏疾病。

  2008年,为纪念外公去世十周年,阿黛尔从洛杉矶回到伦敦。一到家就为母亲演唱了那首当时刚创作不久、如今已是脍炙人口的经典名曲《Someone Like You》(中文译名:《如你》,收录于专辑《21》中)。

  一曲唱罢,母亲满含热泪地对阿黛尔说:“你已经是一名外科医生了,你治愈了人们的心。”

  感动全世界 她究竟有什么魔力?

  无论是大不列颠群岛、夏威夷群岛,还是幅员辽阔的亚洲,亦或是贯穿南北半球的非洲,无数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出这样的赞叹:这首歌太好听了,都把我给唱哭了!

  这首歌就是阿黛尔的新歌《Hello》。

  一阵短暂的静默之后,舒缓柔和的钢琴声渐渐响起,一个饱满而富有穿透力的声音唱出第一句:Hello, it's me。在浅缓有力的节奏和悠扬动听的旋律中,这个声音时而奔放,时而缠绵,时而高亢,时而低沉,如冬日暖阳一般温柔,却拥有穿透人心的力量。

  阿黛尔用一首歌的时间,安静地讲述了一个关于她自己的故事。这故事会悄悄潜进你的心里,勾起内心某个角落里关于离别的情绪。那些美好的过往,那些曾经伤痛的情感烙印,都被她的歌声撩拨起来,在不知不觉间,令你泪流满面。

  阿黛尔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新专辑其实是在纪念流逝的岁月,当我们十几岁的时候,跟好朋友们在公园一起喝苹果酒,那是一段非常真实、非常美好的岁月,并且这种美好的时刻是不容复制的。”

  是的,《Hello》这首歌唱得最多的是回忆。而这种回忆,又不是沉溺纠缠于其中,而是坦然地、大度地,说声抱歉,说声珍重,与逝去的时光握手,与曾经伤痛的记忆和解。

2月12日,歌手阿黛尔展示奖杯。

  真实接地气 她为耳朵而歌唱

  阿黛尔自幼受爵士乐浸染,爵士乐传奇人物艾拉·费兹杰拉和R&B天后吉尔·斯科特、埃塔·詹姆丝等人都是她音乐信仰中的神父,为她指引方向、积蓄力量。

  在她制作《25》这张新专辑前,特意去买了一个新的笔记本,并在本上写了一个大大的“25”,那是代表她年龄的数字。她开始回想自己25岁以前的生活,那些弥足珍贵,却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悄然失落的东西,比如18岁时和朋友坐在公园里,喝着酒。

  或许,正是这些对人生苦乐悲喜的珍惜与感悟,才让阿黛尔的歌声如此动人心弦。或许,这就是属于阿黛尔的音乐:一个独立游走在伦敦街头的年轻女孩,用一种真实的、更加健康和积极的方式讲述她生活中的琐事,像是三月天里乍暖还寒时的太阳冲破云层雾罩,把丝丝缕缕的悄悄话送到你的心坎上。正是这种柔软又明亮的真实感,才具有了让人迷恋的力量。

  阿黛尔曾说:“我为耳朵歌唱,不是眼睛。”而美国作家伊万·巴克斯戴尔则给她这样的评价:Lady Gaga就像一颗红艳的苹果,惹人爱却不长久;阿黛尔则是一粒苹果树的种子,不起眼,却能在人的心中成长,迎来春天,开花结果。

  (编辑:沈冰洁、崔焱 资料来源:新华网、环球网、国际在线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相关新闻
  • 美国教育部推特发文一错再错遭网友炮轰
    2月12日美国教育推特发出的推文中将杜波依斯名字写错,切尔西随后指出这一错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月是美国的“黑人历史月”,教育部一直在其推特官方账号发布非裔美国人的名言。
    2017-02-13 15:45:25
  • 真正大众脸!女子晒与陌生人撞脸照 引来更多撞脸网友
    国际在线专稿:据西班牙电视台官网2月12日报道,就像电影《薇若妮卡的双重生命》一样,很多人都觉得这个世界上还会有与自己相像的另外一个人。”  不仅如此,一些网友还把自己的照片传到了网络上:原来她们觉得自己和珊塔娜也长得非常相似。
    2017-02-13 15:19:12
  • 首相洪森与柬青年网友互动记住“过去”
    (记者 黄耀辉)针对柬埔寨王国青年网友劝洪森首相“过去只是影子,忘记过去,然后创造新的现在”的言论,9日洪森与网友“互动”时表示,你的言论今后不能再用了,过去是发展未来的动力。
    2017-02-09 23:33: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5129479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