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让“钢铁丝绸之路”在脚下延伸——记奋斗在格鲁吉亚的中国铁路建设者
2017-02-11 20:22: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第比利斯2月11日电 通讯:让“钢铁丝绸之路”在脚下延伸——记奋斗在格鲁吉亚的中国铁路建设者

  新华社记者李铭

  2月11日,中国传统元宵佳节,记者驱车赶往地处格鲁吉亚中部的哈舒里,走访由中国铁建二十三局集团承建的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新建、升级及隧道建设项目9号隧道施工现场,目睹了中铁建工人元宵佳节,坚持工地奋战的一天。

  哈舒里地处高加索山支脉。瑟瑟寒风之中,巨大隧道工地出现在视线中。项目副经理羊有彬带领记者进入这条有着格鲁吉亚第一隧道之称的9号隧道内时,但见这里轰鸣的送风管道正满负荷地将空气吹入洞中,一辆辆载满碎石的卡车从隧洞中鱼贯驶出,一队队交接班的工人进进出出……一派热闹的施工场面打破了群山中的寂静。

  由中铁建二十三局集团承建的这个项目总长43.9公里,于2011年底开工,中国和格鲁吉亚双方各有300多名员工在这个项目工作。这是近年来格鲁吉亚境内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之一,工程计划2019年完工,届时将巨幅提升格鲁吉亚既有线路的时速和运力,对格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9号隧道是该项目中施工难度最大的“咽喉”工程。该隧道工程包含两条左右并行的单向隧道,其中右线全长8300米,左线全长8275.69米,建成后将成为格鲁吉亚最长的铁路隧道。

  羊有彬介绍说,9号隧道地质复杂,富水段多,通风与排水均可堪称格鲁吉亚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项目,需克服隧道围岩沉降、可燃气体排放、岩层破碎、通风排烟差等一系列困难。中铁建施工人员攻坚克难,左洞开挖进度已完成5000米,右洞已完成6782米,进度均超预期。

  为保进度,春节期间,整个项目24小时不间断施工,326名中方人员放弃回国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连续工作。

  项目安全监察长赵连堂2011年来到项目后,已连续在工地上度过6个春节;项目副经理王钞,远离国内新婚的妻子选择在工地坚守;项目副总工程师张天才,多年转战利比亚等艰苦国家,扎根海外、任劳任怨。

  羊有彬说,每个驻外的中铁建人都有一段海外奋斗的辛酸经历,也都有一股舍己为公的奉献精神。每逢佳节倍思亲。在阖家团圆的元宵佳节,他们依旧奋战在各自岗位上,把对祖国亲人的思念和祝福化作了再接再厉的干劲。

  中国铁路建设者出色的业绩与奋斗精神在格鲁吉亚赢得了广泛赞誉。2015年和2016年,时任格鲁吉亚总理加里巴什维利以及现任副总理库姆西什维利分别视察了项目工地,向中国铁路建设者表达谢意,感谢他们为格鲁吉亚铁路现代化改造做出的贡献,对中方施工团队的专业精神表示赞赏。

  “通过我们的工作,能为改善格鲁吉亚道路建设、打造新的‘钢铁丝绸之路’做出贡献,我们所有海外的中铁建人都将无怨无悔”,羊有彬告诉记者。

  采访结束时,天色已近傍晚。白雪皑皑的山峦中,回响着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声,数百名铁路建设者头戴安全帽,穿梭在瑟瑟寒风中,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这就是中国海外建设者的一个“普通的元宵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民俗庆元宵
    民俗庆元宵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49808